【聚焦十件实事之六】2017年河南渉牧民生实事四大亮点 守护农村青山绿水

2018年01月16日13:00

来源:大河网

2

  大河网讯(记者申华)告别“鸡飞狗跳、污水横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系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1月1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第六场2017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河南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的相关情况。

  亮点一:规范治理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场

  据河南省畜牧局局长王承启介绍,2017年,全省禁养区内需关闭搬迁的畜禽规模养殖场总数2081个,已完成关闭搬迁2081个,完成比例100%。在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方面,全省需配套建设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的规模养殖场17340个,目前已配套建设场数13943个,完成比例80.41%。

  截至目前,全省建成省级生态畜牧业示范市5个,国家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7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10个、动物疫病净化示范场1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7个,全省专业无害化处理场和收集点达1515个、农牧结合生态养殖场1700多个。

  亮点二:10个国家级示范县获农业部批复

  在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方面,2017年河南省创建林州、宝丰、叶县、长葛、内乡、舞阳、辉县、濮阳、襄城和汝州等10个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部获得农业部批复,超过预定创建8个示范县的目标任务。

  亮点三:建设20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试点

  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试点建设方面,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南阳唐河县、商丘、商丘夏邑县、信阳、周口、驻马店和驻马店正阳县等20个试点均按时完成了建设任务。不仅如此,全省18个省辖市、144个县(市、区)建立了育肥猪保险和动物疫病防控、无害化处理联动工作机制,投保育肥猪2573万头,理赔138万头,理赔金额约3.4亿元。

  亮点四:全省已完成农村沼气工程建设54处

  在农村沼气工程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农村沼气工程建设54处,建设粪污储存场600万平方米、粪尿贮存池1240万立方米,沼液还田管网铺设长度由3年前的不足10万米增加到目前的205万米,承担任务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农业系统认真建设,严格把关,全面完成了各自承担重点民生实事农村沼气工程建设任务。

  目标:到2019年全省大型规模场粪污设施100%配套

  对于今后的目标任务,王承启表示,到2019年,全省大型规模场粪污设施100%配套,2020年,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和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基本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明显提升。“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面源污染极大减少,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更快,畜牧业绿色发展水平更高,畜牧业发展后劲更足。”他同时表示。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