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晶”机器人亮相郑州地铁 以后乘地铁可享受“智能AI服务”

2018年01月16日2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周颖莹)1月16日下午,《郑州地铁“晶晶服务”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郑州地铁紫荆山站举行。这是郑州地铁编制的第一份服务责任报告,而名为“晶晶”的地铁机器人闪亮登场,科技感十足,掀起了发布会的高潮。


  谁是“晶晶”?“晶晶服务”是郑州地铁着力打造的服务品牌,郑州地铁的所有服务都会冠以“晶晶”的名义,该名字是以笑迎乘客百万余次,保持无票差、无投诉,出勤百分百的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行业服务明星“朱晶玉”的名字为依据命名。


  “晶晶”身高1.45米,充电一次可以运行10个小时。机器人头部有6个麦克风可以搜集声音,在头部、身体上有多个摄像头可以感知环境方位,识别靠近的乘客。


  “晶晶”胸前的屏幕上显示了时间、天气信息。“晶晶”可以通过语音交互提供简单的问询服务,包括换乘路径、地铁票价和票务政策、线网首末班车查询、出入口公交信息查询等,乘客可通过机器人界面的唤醒按钮自助查询……郑州地铁作为中部地区率先引进机器人的地铁,时刻走在时代前沿,未来,还将引入一卡通充值机,为乘客们提供极大的便利。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仅2017年站务中心统计在册的好人好事就有1385件,感谢信508封。四年来郑州地铁年度平均正点率达99.90%,运行图年度平均兑现率达99.99%,乘客满意度从82.9%上升到91.3%,百万人次客伤率从3.9件降至1.5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