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更多挑战在等待周琦,榜样其实就在他身边

2018年01月17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岳川) 有伤在身的周琦昨日迎来了自己的22岁生日。过去一年中,周琦实现了登陆NBA赛场的梦想,然而未来还有更多挑战在等待着他。

  21到22:梦想照进现实

  从带伤帮助新疆男篮CBA封王,到全运会夺冠,再到登陆NBA赛场,对于周琦而言,21岁是梦想照进现实的年纪。

  过去一年间,周琦经历了很多。由于里约奥运会上差强人意的表现,周琦在加盟火箭队前的最后一个赛季里饱受质疑。常规赛初段,周琦的表现较为平淡,好在季后赛中他渐入佳境。总决赛第二战周琦手指骨折,带伤坚持的他最终帮助新疆男篮首度封王。

  首次加冕CBA总冠军后,周琦又随辽宁队收获了他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带着这两份荣誉,周琦远赴大洋彼岸加盟火箭队,登陆梦寐以求的NBA赛场。


  陌生的环境、身份的转换,周琦不得不从零开始。在代表世界篮球顶尖水准的NBA中,宝贵的出场时间需要每个人自己去争取,周琦也不例外。不仅仅是赛场内的竞争,生活中的大小琐事,也需要他自己去打理。

  去年10月22日火箭与小牛的比赛中,周琦完成赛季首秀,在7分半钟的时间里贡献了3个篮板和1次封盖;10天后,在与尼克斯一役中,周琦末节通过罚球拿到NBA生涯第一分,完成“零的突破”;12月末火箭客战奇才,周琦第二节便披挂上阵,首次进入球队轮换阵容。这一个个小里程碑,记录着周琦的汗水与努力。

  过去一年间,周琦经历了很多,他的成长也被队友、教练看在眼里,无论德安东尼还是哈登、保罗,都对周琦有着积极评价。他变得更加坚毅与成熟,让梦想照进现实。

  登高的路 曲折艰辛

  然而对于周琦而言,NBA毕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通向山顶的道路从来都不会是一片坦途。

  客战快船之后,火箭队本赛季赛程过半。42场常规赛,周琦出战了其中的14场,总时间约为75分钟,得到17分、13个篮板和6次盖帽。多数时间,周琦是在板凳上亦或是发展联盟中度过的。

  火箭队作为一支志在染指总冠军的劲旅,刚刚进入联盟的周琦难以进入德安东尼的常规轮换,这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为了获得更多锻炼机会,周琦不得不辗转于火箭与其下属的毒蛇队之间,奔波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在发展联盟中,周琦的整体表现还算可圈可点,连贯而充足的上场时间也是取得进步的基点。然而几天前的一场比赛中,周琦在一次起跳封盖时与对手相撞,继而受伤倒地。这已不是周琦本赛季第一次受伤了,此前他就因为小腿拉伤休战了十余天。

  “很遗憾我可能又让球迷担心了,但我已经很努力了,希望家乡球迷理解,也希望这里的球迷能够接纳我,我能战胜伤病。”从周琦的话中能听出他的信心,可多少也能听出一些无奈。

  当努力没有换回想要的结果,沮丧的心情难以避免,此时就显出心态的重要。对于周琦而言,这也是必须要迈过的门槛。好在,他不止在一次采访中点明心态的重要性。不可否认,周琦正处于他职业生涯中相对争扎的阶段。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将其视为一次磨砺,因为成功总是来之不易的。

  未来:榜样就在身边

  目前火箭队高居西部第二,核心哈登也即将伤愈归队,球队大势向好。然而随着交易截止日的临近,火箭队内线或将面临洗牌。卡佩拉明夏将成为受限制的自由球员,在两位顶尖后卫身边,他已成长为联盟中的一线中锋。由于工资帽的存在,火箭能否留住卡佩拉还是未知数。

  此外,安德森已经卷入交易流言、布莱克的合同也即将到期。如果此时有关于几人的交易发生,这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未来周琦也许会有更稳定的出场时间,但前提是以行动和进步赢得主帅德安东尼的信任。

  其实周琦身边就有榜样。效力火箭的第一年,卡佩拉一共只打了12场比赛,长期坐在板凳的最末端。新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卡佩拉同样是在发展联盟中度过的。可凭借自身不懈地努力,卡佩拉终于打了回来,他抓住火箭队阵容调整的机会,逐渐成长为球队主力。从他身上,多少能得到一些启示。

  伤愈之后,增加对抗能力与提高命中率,这依然是周琦需要即刻提高的地方。作为一个拥有投射能力、可以拉开空间的内线,周琦必须把他的特点展现出来,前半程在火箭队中24投仅有4中的命中率肯定不足以为他换回更多的打球时间。

  没有理由好高骛远,却也不必妄自菲薄。周琦的NBA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但机会总是有的。在机会来临时,周琦需要紧紧抓住它。(完)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