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穿衣勤运动:日幼儿园耐寒训练提高儿童免疫力

2018年01月17日11:05

来源:文汇报

  “在寒冷的环境里锻炼身体和意志”

  少穿衣、多户外、勤运动,从幼儿园就开始的“冬季耐寒训练”极大提高了日本儿童的体质和免疫力

  本报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大爆发的季节,近一段时期以来,日本的流感疫情虽然也开始呈逐渐增长趋势,但并未像国内那样出现各大医院的儿科急诊人满为患的状况。这除了与日本分级诊疗制度完善,避免了大家集中到大医院治疗造成医疗资源紧张之外,还与日本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冬季进行的抗寒训练有很大关系,这极大提高了日本儿童的体质和免疫力。

  在日本的育儿传统中,有句老话叫“风的孩子”,认为小孩子就是在风中奔跑着长大的,奔来跑去的孩子,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冷。日本的儿科专家们也经常呼吁,少穿衣、多户外、勤运动可以练就孩子一副好体魄。

  临床研究显示,人的皮肤和神经对于冷和热都会作出防御反应。皮肤受到或冷或热的刺激,通过神经传递冷热信息后,血管就会不停地重复收缩和扩张的动作以调节身体的温度来适应外界气温,这一反应娴熟之后人的自律神经就会非常发达,内分泌也会随之变得旺盛,人体的免疫力也就增强了。如果总是给孩子穿得太多,那么皮肤感知外界气温变化的器官就会变得迟钝,自律神经也就不再活跃,孩子的免疫力自然也会下降。

  因此,日本人提倡“孩子应该比大人少穿一件”,甚至大冬天仍然让孩子穿裙子、短裤上幼儿园和上学。

  日本的教育体系中也是从幼儿园就开始加强孩子们的“冬季耐寒训练”。首先就是冬季的体育课明显比其他季节多,基本上是每天都有,而且大多都是在室外;其次是作为冬季体育训练的一部分,每个日本学校都会在冬季开展为期两周的“冬季持久走大会”(在日语中“走”就是“跑”的意思) 活动,而“持久走”距离的长短将根据年级不同进行划分,年级越高越长,五、六年级通常要跑4000米。在冬天上体育课或是跑步时,孩子们都必须换上白色短袖和藏蓝短裤的“体育服”,就和夏天一样。

  记得记者刚来东京时,为怕女儿冻着,冬天的时候还特地到女儿就读的小学校向老师询问可不可以在这么短的“体育服”外面穿上套头衫和长袜子,结果班主任一句“这是让孩子们在寒冷的环境里身体和意志都得到锻炼”就把我打发了。尽管直到现在记者每天看女儿上身穿着棉服但下身穿着短裙美美地去上学仍替她感到冷,但在东京的这三年多里,女儿确实一次也没有发烧感冒过。

  对于网上所传的日本孩子冬天穿得少吹风受冻,老了之后容易导致关节炎的说法,记者曾经就此咨询过一位日本的医生朋友。他回答称,从医学角度来讲,穿得少并不会导致日本孩子长大后易得关节炎,目前的临床研究表明寒冷并不会导致关节炎的发生。多数关节炎患者与其关节使用寿命、自身免疫系统紊乱和微生物感染等有关。这位医生认为,日本过去关节炎发病率高主要是因为日本人习惯居住和室并经常跪坐导致关节受损。如今随着日本人越来越多改住公寓及生活习惯的改变,关节炎发病率已经大为降低。2005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过一份关于关节炎病情的报告,数据显示日本人关节炎的患病率仅为0.33%,远远低于大多数国家。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关节炎患病率高达13%,总人数过亿。

  中国有句老话“春捂秋冻”,其实这就是祖辈通过长年的生活经验对适应大自然气候的精辟总结。但目前国内家庭对孩子们的精心呵护,却更多侧重于“春捂”,对“秋冻”两字已经很少践行了。在这一点上,日本在娃娃阶段就抓起的“冬季耐寒训练”确实对国内育儿方式有借鉴之处,加强锻炼,提高孩子们的免疫力,才是强身健体、抗击病患的根本之道。

  (本报东京1月16日专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