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初主演公益电影首映 聚焦“轻度自闭症”人群

2018年01月17日09:4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张静初主演公益电影首映 聚焦“轻度自闭症”人群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胡小丽)16日,由张静初主演的公益题材电影《我的影子在奔跑》正式公映。据悉,该片讲述了单亲妈妈田桂芳(张静初饰)陪伴并独自抚养患有艾斯伯格综合症(注:轻度自闭症)儿子修直成长的故事。

图为:电影《我的影子在奔跑》海报。资料图

  图为:电影《我的影子在奔跑》海报。资料图

  “艾斯伯格症在人群中的普遍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的影子在奔跑》导演方刚亮想象曾经坐在班级后排那些不太爱讲话,比较封闭的同学可能就有轻微的艾斯伯格综合症,“这样的广泛度没有引起重视,让我觉得有责任要告诉大家”。

  影片中的修直就患有艾斯伯格综合症,他孤僻少言,经常躁动不安,注意力分散,身体协调性差,会制造一系列麻烦,被所谓的“正常”人视为异类,并拒之门外,这一切令母亲田桂芳身心俱疲。

  然而,修直的世界却充满了奇思妙想:蚂蚁是团结协作的家族联盟,蜜蜂是精通矩阵的数学天才,母亲田桂芳则变成了大声嚷嚷的凶恶大灰狼……

  而日前发布的由9个自闭症孩子亲手绘制而成的电影特别版海报——“12个世界”充满想象的构图与色彩搭配又充分呈现了这个群体爱与温情的一面。

  在一些人看来,《我的影子在奔跑》罕见地以艾斯伯格综合症患者为视角,引导大众去认识这个群体,并理解他们的世界:“孩子的主观镜头都色彩饱满,充满诗意,或许他们眼中的世界真的是这么美!”

图为:电影《我的影子在奔跑》“12个世界”特别版海报之一。资料图

  图为:电影《我的影子在奔跑》“12个世界”特别版海报之一。资料图

  但值得关注的是,导演方刚亮非常小心地处理了这个题材,没有把它变成一场对艾斯伯格综合症患者的猎奇与围观,在他看来与这个群体生活会产生沟通障碍,但沟通障碍也或多或少程度不一地存在于每个普通家庭,“我没有刻意地去围观艾斯伯格综合症患者,而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感觉到这个事情(沟通障碍)就在自己的身边。”

  此外,《我的影子在奔跑》也是一曲伟大母爱的赞歌。

  由张静初饰演的母亲田桂芳,一直默默地为儿子修直遮风挡雨,小心翼翼守护他的成长,前后时间跨度长达17年之久,母子关系就如同一些观众对电影名《我的影子在奔跑》的理解:二人互为影子,如影随形。

  修直在影片中曾发出疑问:“当我迷路的时候,为什么母亲每次都能找到我?”对此,导演方刚亮认为田桂芳身上最主要的特征是“有一股倔强劲儿,”而这股劲儿支撑起了影片的精神内核——母爱。

  据悉,《我的影子在奔跑》由方刚亮执导,张静初、龙品旭、黎兆丰等领衔主演,曾29次入围全球各类电影节/展奖项提名,其中8次获奖,该片已于1月16日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