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洛阳自创区全线推进 打造创新型引领企业

2018年01月17日2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6年3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中原地区的高科技产业中心,迅速成为河南省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示范基地。近日,中央及省市媒体采访团走进洛阳自创区。在洛阳自创区,采访团参观了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中航光电、中信重工、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多家企业、科研院所和科技园区,其创新成果各有千秋,洛阳科技正站在飞跃发展的新起点。

IMG_20180112_105156

洛阳市重工企业代表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主持或参与完成的七个项目,喜获国家科技奖励,占全省获奖项目总数的四分之一。市自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洛阳市把自创区建设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载体和现代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突出龙头带动,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创新政策先行先试,自创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主体平台倍增 加速产业集群稳步推进

  去年,洛阳自创区新增创新龙头企业10家,总数增至18家,占全市总数的90%;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33家,占全市新增总数的70.2%;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9家,占全市新增总数的81.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03家,均占全市新增总数一半以上。洛阳自创区加快实施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经专家评审论证后推荐上报6个产业集群专项共13个项目和1个“基于VCT的工业无损检测”创新引领型项目,占全省总项目数的2/5。省、市拟三年内联合支持约3.7亿元,带动企业投入10亿元进行相关项目的研发和建设等。

IMG_20180112_111646

军民两用技术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引领发展 自创区建设全线推进

  洛阳军民融合产业园已于去年12月开工启动一期2平方公里园区建设,首批拟入园项目中10个已通过专家评审;银隆新能源(洛阳)产城融合产业园已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50亿元,未来将实现年产2万辆新能源特种车;吉利区黎明大成年产1000吨三氟化氮项目、金达公司沥青基碳纤维项目、河之阳公司高分子材料项目等进展顺利。

IMG_20180112_120210

企业展览台架上的“天宫一号”模型

  洛阳自创区建设全线推进,正让自创区成为洛阳市创新发展的主动力源。数据显示:去年,洛阳自创区专利申请量6568件,占全市总量的6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至27.5件,是全市平均水平3.06倍;技术合同成交额29.8亿元,占全市比重达99.7%。

  抢抓战略发展机遇 凝聚企业创新发展动力

  采访中,中信重工的机器人产业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中信重工紧紧抓住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国家首批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战略发展机遇,加快构建现代化企业的创新体系,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凝聚起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澎湃动力和活力。2017年,中信重工开展了以大功率消防机器人、综合管廊机器人、列检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水泥码垛机器人、高压水射流机器人等产品为重点的技术研发工作,以期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IMG_20180112_152803

中信重工工人正在操作机器

  目前,中信重工已形成五大平台特种机器人产品,开发出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危险场站巡检机器人、铁路列检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20多种单品,广泛应用于消防、市政、电力、矿山、石化等多种危险环境。产品取得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外观专利6项,多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产自主品牌特种机器人产业成功“扳回一局”。(张楠)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