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农业大学:打造“人才特区”是创新之本

2018年01月17日2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的引导下,中央及省市多家媒体单位实地采访郑洛新三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吸引、集聚更多优质人才,郑洛新自创区“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坚持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培养引进战略,不断加大高、精、尖、缺领军人才和团队的建设力度。

微信图片_20180115151909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

  在本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一站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对打造“人才特区”颇有感触:“当今社会,尊重创新之势已蔚然成风,这是时代的幸运。”张改平表示,创新的第一要素是社会氛围,第二就是人才,此外,创新的思想更是人才的灵魂和关键。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设立为社会带来了机遇和优势,更引入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这都有利于河南农业大学更好地引进人才队伍。

  据了解,2016年河南农业大学研究制定了新的人才引进办法,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兑现了包括年薪制在内的各种待遇,比如第一层次的领军人才,提供150万的年薪和3000万科研启动费,提供200-300万的安家费和200平方米的住房。第二层次的卓越人才,提供80-100万的年薪和1000-3000万的科研启动费,提供150万的安家费和200平方米的住房。2017年全校共引进各类人才175人,其中卓越人才1人,杰出人才2人,拔尖人才9人,青年英才14人,优秀博士148人。

微信图片_20180115151916

  张改平带领其研究团队做实验

  人才既要引进来,还要用得好,要能出成效、出成果。“学校目前正在大力改革和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制定以业绩为核心,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分类评价考核体系。”张改平说,2017年年底学校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推进了分类评审。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方面,除了实行高层次人才年薪制以外,学校正在进一步改革教学科研突出业绩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以知识价值和成果产出为导向的分配制度,努力建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使收入分配向关键岗位和优秀教师倾斜,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给予特殊奖励。通过这些措施的互相融合、互为促进,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创造性,使其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学校事业进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115151924

  采访团与河南农业大学面对面沟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作为第一要素,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人才资本作为最具有创造力和创新特征的资本,愈来愈呈现出不可比拟的重大价值。在人才政策推动下,河南农业大学以第一主持单位获得了7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位居全国省属农林院校第一名。并选育出了豫农416、豫农202、豫农211等10多个小麦品种,豫单9953、豫单9932、豫单606等多个玉米新品种。为支撑河南粮食总产量突破1000亿斤大关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楠)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