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喷嚏却憋住了?医师警告:强忍非常危险

2018年01月17日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台湾“中央社”编译称,想打喷嚏千万不要强忍。英国医师警告,憋住喷嚏恐怕会让喉咙和耳膜破裂,甚至让脑血管爆裂。

英国医师警告,憋住喷嚏恐怕会让喉咙和耳膜破裂。(台湾联合报系资料照 记者邓桂芬/摄影) 英国医师警告,憋住喷嚏恐怕会让喉咙和耳膜破裂。(台湾联合报系资料照 记者邓桂芬/摄影)

  许多人想打喷嚏时,会堵住口鼻,基本上就是把打喷嚏的爆发性力量给吞下去,但这种行为其实非常危险。

  据外媒报道,英国列斯特(Leicester)一名34岁男子近日被送往医院急诊,颈部肿胀、疼痛万分。

  医师团在《英国医学期刊病例报告》(BMJ Case Reports)刊登的研究中详细解释:“这名患者描述自己捏住鼻子并紧闭嘴巴来中断喷嚏后,脖子出现肿胀感。”

  计算机断层扫描证实医师的推测,即压制喷嚏的力量已造成男子喉咙后方破裂。

  这名男子几乎无法吞咽也无法说话,就医接受插管喂食,并从静脉注射抗生素,直到肿胀和疼痛消退。他住院一星期才返家。

  医师结论指出:“以堵住口鼻来中断喷嚏是相当危险的行为,应该加以避免。”

  几起罕见病例中,强忍喷嚏曾导致空气卡在患者肺部之间,“甚至造成脑动脉瘤破裂”。医师解释,脑动脉瘤即供应大脑血液的血管向外膨胀。

  据报道,伦敦路宜申大学附设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 Lewisham)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艾马特(Anthony Aymat)表示:“人打喷嚏时,气体以时速约150英里(约241公里)的速度喷出体外。”

  他说:“如果留住这种压力,可能会对人体造成许多伤害,最后可能会像米其林宝宝一样把空气困在身体里。”(译者:李佩珊)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