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发布评估指南 坐飞机玩手机的日子不远了

2018年01月17日16:33

来源:羊城晚报

  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评估指南,规定了使用和管控程序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报道:昨日,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用于指导航空公司验证和评估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指南》将机上可使用便携电子设备进行了分类界定,规定了使用和管控程序。这是继去年9月民航总局放宽对机上便携电子设备管理后,又一次对机上便携电子设备出台行业规范。这意味着,距离中国大陆各家航空公司放开在飞机飞行阶段使用手机又近了一步。

  PED为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简称,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 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指南》指出,在开放机上使用PED前,航空公司需要明确可用的PED种类、可用和禁用的飞行阶段、PED的存放保管和应急处置要求、可用和禁用的模式等。

  《指南》明确规定,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应当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情节严重的应当在飞机降落后移交地面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并在事后向局方报告。当机上导航和通讯设备受到干扰或机组人员遇到紧急情况下达指令,机上全部便携式电子设备(医疗类除外)必须禁用。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便携式电子设备也有可能被要求关闭。

  航空专家提醒,尽管放开机上PED使用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但只要一天没有落锤定音,乘客就仍需按照目前的规定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否则,可能会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