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证实将与俄军总参谋长举行会晤

2018年01月18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17日电 (记者 德永健)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任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斯卡帕罗蒂17日证实,他将与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长兼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拉西莫夫举行会晤,这将是2014年乌克兰爆发武装冲突后北约与俄罗斯将领首度举行会晤。

当地时间1月17日,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任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斯卡帕罗蒂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长级会议。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斯卡帕罗蒂当日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长级会议,会后与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帕维尔等举行联合记者会。他称去年9月与格拉西莫夫通了电话,当时双方敲定会晤一事。

  “目前正筹备此事,我们将会见面”,斯卡帕罗蒂说。他指会晤旨在确保两人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以提高彼此军事行动的透明度,防止误解或误判。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帕维尔(中)、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斯卡帕罗蒂(左)及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司令麦西尔(右)会后举行联合记者会,通报会议情况。中新社发 北约供图

  美国媒体此前援引知情官员的话称,斯卡帕罗蒂与格拉西莫夫本月晚些时候将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会晤,期间双方还计划举行《中程导弹条约》谈判。目前北约与俄方均未证实这一消息。

  2014年乌克兰东部爆发武装冲突后,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跌入谷底,双方高层对话与实质合作均被叫停;去年3月,帕维尔与格拉西莫夫互通电话,成为2014年以来双方首次高层接触。

  目前北约持续在靠近俄罗斯的东欧地区强化军力部署,双方军事对峙未见减缓。在17日的记者会上,斯卡帕罗蒂称,随着俄罗斯加快推进军事现代化,已在网络安全等诸多领域给北约带来挑战,如果北约不及时调整,可能“五年之内”就被俄罗斯迎头赶上。

  基于此,去年11月北约各成员国防长就北约指挥架构改革达成共识,计划增设两司令部,一个是加强美欧军队海上调动的海运司令部,另一个是加强欧洲境内军力调动的地面司令部。

  据北约通报,在16日至17日举行的北约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长级会议上,与会将领就增设司令部相关事宜提交了一份改革方案,随后北约将在2月举行的防长会上进行审议。(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