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度,咋能开个好头?他们做了这些_央广网

2018年01月18日09:36

来源:央广网

  数九寒天,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在林海雪原中进行练兵备战,锤炼严寒天气下部队作战能力。王昭廷 摄(资料图)

  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强化问题导向锤炼部队寒区作战能力——

  冬训场对接未来战场

  飞跃斜坡、180度掉头、蛇形弯漂移……一项项坦克驾驶特技在茫茫雪野轮番上演。新年伊始,塞外北疆气温低至-28℃,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正精心备战,为迎接一次训练观摩做充分准备。

  该旅驻地冬季降雪期长达5个多月,积雪平均深达20厘米以上。近年来,他们结合担负冬季训练试点任务,坚持围绕“冬季作战制胜机理”“武器装备冬季作战性能”和“严寒条件下官兵作战能力”,钻研寒区打仗课题。

  元旦前,上级组织冬季实兵对抗演练,这是对该旅编制体制调整后冬季作战能力的首次检验。“蓝军”在演练中毫不留情,一仗下来暴露了不少该旅在平时训练中难以发现的短板。

  回到营区后,他们便采取复盘对抗过程、回顾战斗细节、播放作战情景等形式展开检讨反思。上至党委机关,下到基层营连,大家对照寒区实战化训练标准拉问题清单、列整改方向,总结梳理多个直指战斗力短板的问题教训和启示建议,作为下步训练的重点。

  他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训什么”的原则,采取集中训练、个人自训和编组突击等形式进行补差训练。旅里根据训练进度随训随考,直至全部通过。置身训练场,记者看到,通过设置多兵种快速集结、多情况协同攻防的“捆绑式”课目训练,合成营各兵种间的协同能力明显提高。

  作为寒区作战部队,该合成旅始终注重冬季训练数据采集,累计采集涵盖装备性能、战场环境、作战指挥等方面千余组数据,形成《寒区作战数据手册》,并把数据收集更新当作提升冬季作战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工兵连连长杨佳一告诉记者,一次演练中,部队机动至疏散地域后,工兵分队构筑工事大大超出预定作业时间,延误了演练的整体进程。

  “对照数据手册,此时冻土层厚度有误差!”经过细致分析,官兵们发现,冻土厚度不仅与气候温度有关,还与积雪厚度和地上覆盖物有关——覆盖物越厚,冻土层越深,构筑工事耗时越长。

  “不准确的数据,不仅无法为未来战场提供可靠参照,甚至可能导致作战失败。”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在注重新数据收集的同时,不断对老数据进行检验,剔除不准确的数据,使各类数据信息真正实现常态化“吐故纳新”,不断为加快寒区战斗力生成提速增效。■高巍 安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向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