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市场化改革不会导致机票价格普遍上涨

2018年01月18日09: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民航局:市场化改革不会导致机票价格普遍上涨

  马上进入春运了,而就在不久前,民航局、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机票价格改革新政,很多旅客都很关心,像京沪线这样的热门航线会涨价吗?民航局负责人表示,市场化改革不会导致机票普遍上涨。

  按照新规定,5家及以上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 张清:市场调节价的航线都是具备竞争的航线,目前放开的航线基本上与公路、高铁,还有行业内是具备竞争的。在这些航线上,供给比较充足,竞争也比较激烈,很难出现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

  ​与此同时,新规要求,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民航局,国家发改委将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实行动态调整,具体目录在民航局网站公布。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 张清:明确了运价的制定调整程序,特别是对每航季的调整范围频次和幅度做了限定,从制度上避免出现机票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