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山东财政:总体良好 不存在所谓入不敷出

2018年01月18日09:4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专家解析山东财政:总体良好 不存在所谓入不敷出

  近日,针对个别自媒体发表文章质疑山东财政经济情况所引发的社会关注,记者专门采访了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岳军教授。

  原标题:专家解析山东财政情况:总体良好不存在所谓“入不敷出”

  齐鲁网济南1月18日讯(记者 徐慧)近日,针对个别自媒体发表文章质疑山东财政经济情况所引发的社会关注,记者专门采访了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岳军教授。

  岳军认为,近年来山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在此基础上,全省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收支结构不断优化,财政实力持续增强。

  据山东财政快报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6098.5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6.6%,扣除出台减税清费政策及化工行业整治、重点行业去产能等不可比因素后,增长8.5%;支出完成9258亿元,增长5.2%。

  山东财政是不是真的“入不敷出”

  岳军教授指出,从2017年快报数据看,山东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支出比收入多出3000多亿元,主要是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地方直接留成的收入,不包括上缴中央的收入;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涵盖了所有支出,用这两个数据计算,各省都是收入小于支出的。因此,仅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入支出角度考量收支平衡情况、评价地方财政实力是不合理的,应该看地方境内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包括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中央分享的境内收入)。

  2016年,山东省境内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276亿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4213亿元,中央分享税收4416亿元,非税收入1647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55亿元,收支相抵,收入大于支出1521亿元。2017年,山东省境内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505亿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4419.3亿元,中央分享税收5406亿元,非税收入1679.2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58亿元,收支相抵,收入大于支出2247亿元,并不存在所谓的“入不敷出”问题。

  如果以收入征管部门来划分,地方境内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既包括国税、地税部门征收的收入,还包括其他部门征收的非税收入。由于财政体制比较专业,政府间的税收分配关系各省情况不一样,如果不深入研究,以偏概全,往往会得出错误的结论。

  如何看待中央对山东的补助

  岳军教授认为,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分税制财政体制,各省境内实现的收入是中央与地方共享的,也就是说中央要从各地实现的税收中分享一部分,集中起来增强中央调控能力,促进全国范围内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补助,其本质是全国财政收入的再调节、再分配,是中央与地方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的制度性安排,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这块收入。

  2017年,中央对山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共2631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促进教育优先发展、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缓解基层财政困难等民生方面的支出。这些领域属于中央与地方的共同财政事权,中央财政根据基本公共服务的受益范围、影响程度,采取按一定比例分担支出或直接给予地方补助的方式承担支出责任,是现行财税体制本身的制度安排,也是完全必要和可行的。

  如何看待山东的债务负担

  岳军教授指出,政府通过举借政府债务,合理扩大支出规模,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公益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稳增长、补短板的有效手段。从世界范围看,政府适度举债,能够弥补建设资金不足,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根据山东省财政厅的公开资料,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核定山东省(含青岛,下同)2016年政府债务限额为10238.8亿元,当年政府债务余额为9444.4亿元,政府债务率(政府债务余额占政府综合财力的比重)为78.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个多百分点,明显低于国际普遍采取的100%的警戒线。这说明山东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总体适度,风险整体可控。

  岳军教授认为,近年来,山东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投资方向,将新增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断加大对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优先保障重点民生项目和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政府债务不仅有力支持了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而且形成了大量优质资产,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6年山东省新增政府债券收入全部按规定用于公共领域建设,共投向1600多个公益性资本项目,其中用于保障性住房、市政建设等289.8亿元,用于公路、地方铁路等交通建设91.1亿元,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110.8亿元,用于农林水利项目建设51.4亿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