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业务缩减不影响资产类别多样化 脱欧难撼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18年01月18日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伦敦市场资产类别是高度多样化且不断增加的,无论脱欧与否,伦敦作为欧元之外其他成熟货币业务中心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随着人民币项目和伊斯兰金融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新的货币资产将在伦敦市场深度发展,这将巩固伦敦业务的多样化以及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自英国宣布脱欧公投起,各类有关脱欧后欧洲银行业格局的声音不绝于耳。相关论点基本上都在强调脱欧将造成国际银行从伦敦大规模撤出,欧洲大陆将从中分得一杯羹,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受到极大冲击。同时,各方也把各大银行的欧洲业务及人员调整规划作为上述观点的重要论据。

  然而,要展望和把握脱欧之后欧洲银行业格局,应具有更为广阔的视角。从当前脱欧谈判进展来看,国际大型金融机构有着充分的理由将欧元相关业务转移到欧洲大陆。谈判在关键问题上久拖不决,而且核心贸易安排谈判的时间不足,这意味着未来英国金融服务业丧失欧洲市场准入的概率在不断上升。

  从投行业务角度来看,在当前脱欧路径下,欧元计价资产清算业务将有大概率转移到欧盟内部。立足英国伦敦开展类似业务的国际投行将被迫将相关业务转移到欧洲大陆。与之相伴的,相关中后台业务部门也将在欧陆相应布局。因此,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德银、渣打等备受关注的国际大行开始调整布局。

  但是,这一布局调整并不意味着伦敦会丧失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人员调整来看,摩根大通可能向欧洲大陆转移1000人到4000人应对脱欧冲击,这在其伦敦总部1.4万名雇员规模所占比例并不高。摩根士丹利选择法兰克福作为其欧元资产交易中心,并计划在该分行原有200人规模上再新增200人。相比其伦敦办公室超过5000人的规模,其在法兰克福的布局仍然显得相对薄弱。花旗银行也计划将其在法兰克福的人员规模从当前的360人提升至500人左右,但其在伦敦的员工规模为9000人。

  人员规模的对比反映伦敦在各大行业务中的地位。即使在脱欧谈判的关键时期,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银行仍然明确表示,伦敦是其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的业务中心。这一战略选择是有充足的理由的。在脱欧形势下,欧元相关业务搬回欧盟内部成功抓住了读者的眼球。受到影响的欧元业务仅仅是整个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的一部分。伦敦市场资产类别是高度多样化且不断增加的,无论脱欧与否,伦敦作为欧元之外其他成熟货币业务中心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代表马雪莉表示,随着人民币项目和伊斯兰金融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新的货币资产将在伦敦市场深度发展,这将巩固伦敦业务的多样化以及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正是基于这一考虑,花旗银行在伦敦设立了欧洲首个财富管理中心,并开始在伦敦寻找更大的办公大楼作为其欧洲业务总部。而且以渣打银行为代表的部分英国本土银行,虽然面临脱欧风险,但其在欧洲大陆的业务和资源配置增加力度也非常有限。渣打银行业务重点集中在亚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因此,虽然渣打计划在法兰克福增加人手开展欧元相关业务,但员工数量仅为100人左右,可在伦敦办公室的员工数量仍多达1700人。

  不仅如此,德意志银行的举动或许是各方对脱欧之后伦敦金融中心地位认可的最佳例证。作为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德银,在脱欧一开始就宣布将强化其总部的力量配置。然而,从当前资料来看,相关业务转移主要是欧元清算业务及相关支持性工作,利润丰厚的前台业务仍将继续保留在伦敦。事实上,就在不久之前,德银伦敦总部与经纪商签署了为期25年的新办公大楼租约,更大的办公空间将有利于德银进一步整合和巩固其伦敦团队。这无疑也展示了其长期拓展伦敦市场的意愿。

  此外,欧洲银行业格局的变化动力并非仅脱欧一个原因。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大陆国家和英国都在强化金融监管。各国监管力度的差异不仅意味着资本金压力差异,更意味着各大行调整业务布局的动力。

  脱欧之后,不少目光集中在了具有语言和税收优势的都柏林。事实上,早在脱欧公投一年前,各方就开始借助都柏林开展欧元区银行业务。2015年6月份,花旗银行就表示考虑到英国监管成本和压力明显高于爱尔兰,同时为了削减业务复杂程度,将把欧洲零售银行业务中心转移到都柏林。

  毋庸置疑,脱欧将影响欧洲金融业的格局,但如何理解和看待这一变局的成因及走向,不仅需要在细节层面关注一城一地的得失与变化,更需要从宽视角和高纬度全面解读分析。(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