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就朝方参加冬奥会达成一致 专家:为南北对话打下基础

2018年01月18日09:5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7日)朝韩就朝方参加冬奥会达成一致,会谈只持续了45分钟。双方各派了3名代表出席会议,韩国统一部次官千海成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田钟秀分别担任首席代表,代表韩方参加会谈的还有平昌奥组委企划事务次长金起弘和国务总理室官员。

  朝方首席会谈代表是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田钟秀,其余两名代表是体育省副相元吉宇和朝中社记者金康国(音)。

  在这次会谈代表名单中,外界注意到,朝方除了首席会谈代表还有一位是朝中社记者,这个安排似乎有些出人意料。

  “朝鲜半岛旗”采用白底配天蓝色半岛图案,旗子最大的特点是上面没有那条著名的三八线,历史上体育已经无数次扮演了和平的使者,韩方首席代表、统一部副部长千海成此前表示,会按照9日高级别会谈达成的协议,本着相互尊重理解的精神和冷静沉着的态度与朝方谈判。“为确保朝鲜的参赛,使平昌冬奥会成为和平奥运,确保这届冬奥会成为改善韩朝关系创造朝鲜半岛和平的契机,我们将本着互相尊重和理解的精神参与这次会谈。”

  2000年悉尼,当《阿里郎》响起,朝韩两国运动员穿着统一服装,手拉着手一同入场,现场11万名观众掌声雷动。那是朝韩两国体育代表团在国际大赛开幕式上首次“共同登场”。

  有评论指出,平昌冬奥会带来的融冰契机难能可贵,希望各方倍加珍惜。然而在韩朝关系一路回暖之际,针对文在寅在本月10日的记者会上就朝韩对话提到的“是美国主导的制裁打压的效果”、“为‘朝鲜无核化’提供对话平台”等,朝鲜进行了指责,朝鲜还批评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表达谢意的文在寅,这让外界对来之不易的缓和局面捏一把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朝韩双方为下一步的南北对话打下了良好的互信基础,但他也认为,冬奥会之后,随着双方的对话逐步触及核心分歧,会谈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如果纯粹的参奥问题上朝韩双方没有分歧。对话当中出现的微妙复杂的声音,其实是在奥运会以外的的事情。说到底是核问题,因为文在寅讲了这次韩朝对话必须要谈无核化,而这一点恰恰是朝鲜坚决反对的,朝鲜要以所谓的核国家地位来参加奥运会,达成一致,关键就是说其他政治问题先放一放,先把奥运会开起来。”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圣多美结束对非洲四国行之际谈及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的看法。他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难得的缓和局面,值得大家珍惜。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韩朝双方为此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半岛形势趋缓时,会出现干扰甚至故意开倒车。现在是检验各方诚意的时候。国际社会要睁大眼晴,看谁才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推动者,谁将成为导致局势重返紧张的破坏者。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