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营改增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

2018年01月18日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减税政策和税制改革成效如何?税务部门将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办税环境?1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明确了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主攻方向。

  营改增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形成了一套坚决依法收好税的科学高效工作机制,划清描粗了一条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红线,在强化坚决打击偷骗税高压态势的同时,树牢了坚决落实减免税政策的任务观。”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

  税务总局数据交出了减税“成绩单”:营改增自2012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打通抵扣链条,扩大了税基、拉长了产业链,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仅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减税就超过5000亿元。

  王军表示,2018年要继续落实好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的“四个坚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金税三期工程数据优势,强化对组织收入全过程的分析监控预警,建立从税收视角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体系,及时提出税务部门的建议。

  10月底前建成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

  近年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税务部门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改善和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坚持“应放尽放”。税务登记证等“多证合一”,87项税务许可事项审批清理减少至7项,同城通办、省内通办以及正推行的全国通办,减少了审批手续,压缩了办税环节和材料,企业经营更加公平高效。

  做到“放管结合”。税务部门正探索建立以“实名办税+分级分类+信用积分+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税收管理发生根本性变革。金税三期工程已在国地税全面上线,在我国税收发展史上首次实现了基础平台、应用软件方面的大统一。

  据了解,2018年,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优化税收环境的30项措施,针对纳税人“堵点难点痛点”,再研究推出若干新措施。继续简化需纳税人报送的涉税资料,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清单”;加快推行网上办税,力争2018年年底前企业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超过85%;改造升级网上办税服务厅,2018年10月底前建成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落实好国地税合作规范4.0版,确保60个合作事项在基层落地。

  推进环保税开征和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发挥好税收引导要素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未来税收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税务部门将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落实好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农户和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实施支持精准脱贫和精准扶贫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做好税务部门定点扶贫工作。稳步推进环保税开征和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及时跟踪实施情况、加强效应分析,推动完善绿色税制、支持绿色发展。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税务部门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好相关税收政策。研究运用税收措施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支持“三农”发展。税务部门还将升级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和自贸区发展等创新措施,研究制定税收服务雄安新区、自由贸易港等发展的具体措施。

  “2018年是税制改革任务较重的一年,要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充分释放税制改革红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要积极推动健全地方税体系,同时再推出一批加强指导和服务地税工作的措施。”王军说。(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