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正迅速赶超美国

2018年01月18日08:02

来源:中国网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15日报道,中国正快速发展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国。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方面,中国已做出大量研究,而且科研预算充足,拥有不少高级科研人员,中国正在利用这些优势迅速赶超美国。编译/赵雪彤(参考消息网独家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7年11月15日,中国开始全方位发展人工智能行业的重大项目。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促进创新产业的发展,建立了由多层机构参与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其中包括中国科技部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IT巨头公司。项目涉及中国国内各大公共部门与私有企业,可谓是尽“全中国”之力打造人工智能。

拉动GDP

在项目启动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强调,要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带动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中国国务院2017年7月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制订了多项发展目标,旨在到2030年,将中国打造成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头羊。发展目标包括:到2020年,提升人工智能行业的市场规模至1500亿元人民币,2025年达到4000亿元,2030年达到1万亿元。

人工智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驱动力。(第四次科技革命,是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据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与北美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两大主要受益方。中国的科技发展将在2030年使GDP增加7万亿美元(45.5万亿元)。

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有三大主要优势:

一、大量的研究与充足的经费:

据日本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NISTEP)发布数据,中国的科技预算将继续提高,升至20.7万亿日元(1.2万亿元),为日本的六倍之多。民营IT企业也在不断壮大。比如说,中国的腾讯公司已经拥有4800亿美元(约3.1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值,或超过日本移动公司市值的两倍。IT企业因此拥有大量经费用于科研与投资。

二、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主要竞争力

据中国官方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用户数量达到7.5亿,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多。同时,就中国网络用户的人群年龄分布来看,中国的网络用户数量还将快速增长,中国网络公司的竞争力仍将不断提高。此外,中国大量的移动设备用户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研究数据,这是一般国家无法获得的。

三、高新技术人才众多

日本JST科学技术公司一项分析显示,计算机科学与数学领域的文献引用中,有21%的引用来自于中国学者,该比例高于美国。

美国、日本“压力山大”

现任Alphabet Inc(谷歌母公司)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表示:“我觉得美国在未来五年继续引领全球AI发展,不过中国很快就会赶上美国。”对于中国AI行业的快速发展,他深切地感受到了美国发展的紧迫感。

同时 ,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缩减科技发展的预算,这对新技术的发展和高新技术人才的培养无疑会起反作用。国家政策也限制了美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2017年5月,谷歌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战胜了世界第一的围棋手。如果这些人工智能大国停滞不前,迟早要被中国超越。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