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M2017互联网报告:虾米音乐活跃率、人均播放时长居行业第一

2018年01月18日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内知名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 公开2017年度统计数据,虾米音乐用户活跃率、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均领跑在线音乐典型独立APP,体现了虾米音乐超强的用户粘度。

  据QM统计,2017年虾米音乐的用户活跃率高达25%,领先于酷狗音乐23.3%、网易云音乐22.1%,酷我音乐19.6%以及QQ音乐17.5%,继2016年问鼎行业之首后,再次稳居行业第一。不仅如此,虾米音乐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34分钟,最高达到37.99分钟,在同类型在线独立音乐APP中也是独占鳌头。可见,虾米音乐虽然在用户规模等维度仍与酷狗音乐、QQ音乐等其他几家音乐平台存在一定的差距,但虾米在赋能音乐人、标签精准化等多个方向的先行探索为在线音乐创造了许多新奇的玩法,吸引了一大批活跃的年轻用户。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QQ继续发力音乐内容版权、网易云不断完善音乐社区的构建、酷狗延展音乐娱乐服务内容、酷我则发力校园原创音乐。可以看出,随着音乐产业的快速发展,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版权之争扩散至更多元的战场。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几大主流在线音乐平台纷纷将目标投向细分市场,全力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而2017年,虾米在持续赋能原创音乐人的同时,更是通过打造AI黑科技、举办校园歌手大赛、品牌跨界合作等一系列方式瞄准95后年轻市场。最新数据显示,在虾米音乐平台上,90后年轻人占比达到80%,尤其95后用户占比高达40%。而虾米领先的用户活跃度,也恰恰印证了虾米年轻化、科技感这一发力方向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作为率先嗅到独立音乐人市场的在线音乐平台,虾米音乐在2017年开启了第二季“寻光计划”,并于9月启动 “造作行动”和“Next Level新声势力” 两大原创音乐扶持类新项目,加大对原创音乐的扶持力度。不仅如此,虾米还在2017年举办了首届校园歌手大赛,为95后音乐新生代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和实现梦想的平台,在给华语乐坛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音乐内容生产模式。

  除在原创音乐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外,过去一年,虾米音乐还致力于在品牌营销层面的探索和尝试。从联合《缝纫机乐队》在三里屯策划的音乐实验,到联手号称中国版“威廉斯堡集市”嘉年华的伍德吃托克进行“城市音乐现场”跨界合作,虾米音乐不断通过前所未有的新奇方式传递着自身鲜活年轻的品牌形象。

  当然,虾米音乐特有的生态资源优势也为虾米在激烈平台竞争中的突围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依托阿里强大的生态资源背景,虾米在2017年取得了很多全新的突破。从双十一,助力GALI等第二届寻光音乐人登上天猫双11舞台,到双十二联合口碑举办“美食造音趴” ,虾米音乐极大拓宽了在线音乐的应用场景,为用户带来更优质、更便捷的音乐体验。此外,随心听、听见不同、AI作曲等一系列AI黑科技的引入,也赋予了音乐更多的科技感和想象空间。

  纵观2017年,无论跨界合作,还是「城市音乐现场」活动品牌的持续打造,亦或通过链接“青年文化”“独立音乐人”这样的标签,虾米音乐正在不断突破传统音乐发展模式的禁锢,用95后年轻人最喜爱的方式,持续着自身新锐、年轻、独立的品牌形象表达。随着2018年和后音乐产业时代的到来,新一轮的行业竞争已然拉开序幕,我们也期待着各大音乐平台能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新鲜玩法。

编辑: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