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难进"这个问题还得好好治治

2018年01月18日10:03

来源:光明网

  这两天,因“市民等科长90分钟难进门”事件,“门难进”又成为话题。

  如今,全国上上下下都在持续反“四风”,但还是有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不当回事。对这些地方和部门,应该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整改,必要时可以作为典型持续关注和曝光。不如此,总是有人不吸取教训。

  在分析“四风”新特点的时候,“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被列为典型现象之一。“门难进”再现江湖,反衬之下,“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已经是高标准了。在高标准反“四风”之时,出现了低标准之事,足见作风建设不会一帆风顺,对作风问题的反弹和回潮应该高度警觉,不能有丝毫松懈。

  1月16日《华商报》报道,陕西省西安市的李师傅反映夜市吵闹问题,去了几次莲湖区城管局,共等了90分钟,始终没能进得了大门。李师傅说:门都没进去,工作的事就更谈不上了,别看他们一楼办公大厅张贴着“为人民服务”。这一事件曝光后,莲湖区城管局很快就宣布:涉事科长被免职。

  涉事科长被免职,这是必须的。对该城管局制订的整改方案,也要盯紧,看看最终会落实到什么程度。

  其实,“门难进”问题在当下并不是某地某部门独有,只是严重程度不同罢了,有必要再回头抓一抓。只有实现了“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才谈得上。因此,反“四风”不能均匀用力,得从关键环节入手。

  解决作风问题的关键环节在哪里?监督。出了问题要及时整改,而更要反思的是,对作风问题,什么样的监督方式才最有效。“门难进”这件事,是被微信和报纸先后曝光的,凸显了舆论监督的力量。这种监督方式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为什么?门难不难进,群众最有发言权。而新闻媒体是百姓反映问题最主要的渠道,曝光问题也最快捷。

  作风问题直接对应方是群众,反“四风”要实现彻底的效果,就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阳光下,病菌和罪恶难以藏身。

  群众监督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量源泉,不仅能扩大监督的视角,成为获取“四风”信息的“千里眼”,也使得监督的辐射力增强、覆盖面加大。反“四风”,就要充分运用群众的“火眼金睛”,为严防“四风”反弹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要认真核查,并将信息及时进行动态公布,取得广大群众的信任,促进群众监督的常态化。

  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密不可分。坚定不移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舆论监督同样必不可少。事实证明,舆论监督具有敏捷性,是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在反“四风”过程中,依法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凝聚舆论监督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等利器的合力,必能实现作风的根本转变。

编辑: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