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发布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 向全国200座城市开放数据

2018年01月18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陈溯)ofo小黄车17日正式发布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该平台首批将向全国20座城市政府管理部门开放,并将推广至全国超过200个城市。

  在当天召开的平台发布签约仪式上,ofo小黄车党委书记、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ofo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是国内首个用人工智能建设的共享单车行业大数据平台,ofo将把自身积累的大数据分析和计算能力完全公开、透明的开放给政府主管部门,这一举措不仅会让共享单车行业更加健康发展,也将支持各地政府建设智慧城市。

  据了解,奇点系统连接了ofo在全球超250个城市的1000万辆单车及2亿用户,拥有每个城市的全貌数据,峰值时大数据集群每秒处理近2000万数据,每日流转数据超40TB,相当于5个大英图书馆藏书量。庞大的数据体量和强大的计算能力使得该系统未来在共享单车运营、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ofo大数据负责人邵毅介绍,该平台不仅可以对热点区域车辆超量自动预警管控,还可以助力智慧停车交通规划。

  邵毅表示,平台投入使用之后,政府管理部门可以实时查看到城市每一个角落当前的车辆数量和流动状态,企业也可以实现更加精准的投放和调度。此外,根据ofo长久以来在慢行交通领域积累的大量数据,可以对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热点时间热点地段进行预测,在拥堵发生前做好运维准备,将单车拥堵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我们目前在运营中就发现,部分区域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和需求量明显高于其他区域,这意味着主管部门可以考虑增大公共交通、慢行交通的投入,提高市民出行效率。”邵毅表示,该平台还能为政府主管部门实现智慧停车管理提供数据依据。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常务副会长张暖表示,ofo小黄车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将提升共享单车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有效服务于城市交通规划、路网监控和运行调度等精细化管理工作,为政府提供科学精准的决策参考。

  目前,奇点系统对某个地点用户出行需求预测准确度达96%,精度已达到“米级”。成功预测北京立水桥地区不同楼宇间的出行需求,通过精准调度,将晚高峰时段拥堵指数降低30%。(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