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深圳南山区有个“网红公园” 透露打胜“人才争夺战”密码

2018年01月18日11: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11月1日,深圳人才公园正式开园。这是全国第一个以“人才”命名的公园。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潼摄

  中国青年网深圳1月17日电(记者 张潼)“这里已经成为一个‘网红公园’了”。1月16日,来自深圳职业学院的学生马蓝椀这样对记者说道。

  马蓝椀口中的“这里”,正是在2017年11月1日正式开园的深圳人才公园。作为义工的马蓝椀已经记不清自己给深圳人才公园的游客们做了多少次讲解,“人才公园现在是来深圳‘必打卡’的地方”。

  人才公园背后的“人才经”

  深圳人才公园作为深圳公园中的“小鲜肉”,虽然开园只有2个多月,却因绝佳的地理位置、优美的风景和独具特色的公园景观赢得了深圳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公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双核心区”。腾讯、阿里、百度、华润、恒大等公司总部大楼就矗立在公园边,成了公园一道不可忽视的“背景板”。

  深圳人才公园具有绝佳的地理位置,被誉为镶嵌在深圳湾“项链”上的一颗璀璨“吊坠”。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潼摄

  “这座公园是全国首个、也可能是全世界首个以人才命名的公园。”深圳市南山区组织部副部长谌再稳说道。

  “人才”是公园的主题,这一抽象的主题如何化为更具象的表现形式?深圳人才公园给出了答案。

  公园中人才景观星罗棋布,通过雕塑组群、数字元素、文字符号等形式,建设人才功勋墙等人才元素景点,重点展示名人风采,传播人才文化。

  光有景观还不够,深圳人才公园还设立了求贤阁、群英荟等院士讲堂、多功能厅,力求全方位、立体展示深圳的人才风貌,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人才服务。

  采访中,公园中的人才驿站正在举行讲座。这座驿站是公园党群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把“高举团旗、跟党一起创业”的号召落到了实处。

  公园中的人才驿站,也是公园党群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潼摄

  从1到10万,南山数字中的人才玄机

  “古有高手华山论剑,今有英才南山筑梦。坐落在南山后海片区的深圳人才公园就是梦想照进现实的最佳写照。”南山区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局局长绍侃彦这样说道。

  梦想照进现实?南山有什么资本这样说?想回答这个问题,还要从一座雕像说起。

  在深圳人才公园内,一位老人坐在藤椅上目测远方的雕塑引起记者注意。这位老人不是别人,正是我国杰出的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牛憨笨。

  公园中的牛憨笨雕塑。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潼摄

  1999年,牛憨笨带领一个科研团队来到深圳大学,成为深圳市的第一位院士。“牛院士带给深大一个光电学科,推动深圳一个光电产业。”在他的带领下,光电工程学院建立了光学工程博士点、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三个硕士点,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链,光学工程更被评为广东省攀峰学科,高端人才对深圳发展的引领作用初现。

  1999年引入第一名院士,现在的南山区拥有多少名院士了呢?答案是15位。

  或许一组数字更能直观的感受南山区在人才方面的“富有”。在南山区现有从业人员和常住人口中,人才(具有大学文化程度)总量为66 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41.25%。

  其中,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5人,全职院士15人,中央千人计划230人,孔雀计划累计1865人,省、市创新团队总数77个,市高层次人才累计3000多人,在站博士后1546人,博士8000多人,“海归”学子5万多人,高科技人才高达10万。

  从创新驱动到人才驱动

  从1到10万,南山区在“聚才”上有什么诀窍?还得在公园中找答案。

  在深圳人才公园,有一方石刻格外醒目。长方形石头上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所说的话:“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公园中的石刻: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潼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刻揭示了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和核心要素。这是整个公园的灵魂基石,也是整个南山区人才政策的基石。”谌再稳说道。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为了能够在人才“争夺战”中抢占先机,南山区在吸引人才、服务人才、选拔人才等方面独具门道。

  “自2016年制定实施《关于加快实施‘领航计划’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先行区的意见》以来,南山招才揽智,收获颇丰。可以说是政策投入干货满满,政策落地收获满满。”绍侃彦说道。

  据了解,南山区对于“领航计划”认定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办科技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资助50万元;对于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领航团队”,支持额度可以达到每团队最高1000万元。同时,认定为“领航人才”即可在南山享受到医疗、教育、文体、安居等9大类综合配套服务。

  如今,南山的人才政策正在开花结果,吸引着不少海外高端人才的目光。一位在新加坡工作的海外人士在深圳人才公园开园活动中,对南山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最终决定赶在45周岁深圳市留学人才引进的年龄限制前,举家回国到深圳市南山区定居发展。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南山对人才的向往。这句改编自一首歌歌词的话语深刻揭示了南山对人才的态度。

  “十九大之后,南山将继续多措并举,创建链条式人才服务机制,优化‘人才服务专区’模式,筑牢校企对接平台,创新海外人才服务机制揽才,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聚才,发挥人才政策杠杆作用引才育才,坚持弘扬工匠精神与推动就业创业并举,为南山奋力谱写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在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迈向全球标杆城市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中提供强有力支撑。”绍侃彦说道。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