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莫名成担保人房产被查封 检察机关帮保住房

2018年01月18日12:02

来源:检察日报

  莫名其妙成为担保人,高女士的房产被查封。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她很快反馈——

  “我的房子保住了!”

  董海芬 张传杰

  2018年的第一场雪,下得纷纷扬扬。早晨,我刚走进办公室,还没来得及掸落身上的雪花,办公桌上的电话就响了。“董检察官您好!我是高月芹。法院撤销了查封,我的房子保住了!”听到话筒中传来的欣喜之声,我的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身上似乎也增添了几分暖意。

  高月芹的事儿还得从一年多以前说起。2016年5月,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我接待了情绪激动的高月芹,她向我反映:2016年初,她因生意需要做房产抵押贷款,在房管部门办理手续时,发现自己位于市区的一套房子被法院查封了。去法院询问后得知,她为赵松、张新梅夫妇提供借款担保,承担连带责任,因赵、张二人未履行法院判决,故法院查封了她的房子。法院工作人员还向她出示了载有她签名的借据复印件。

  “我根本就没为他们担保过,借据上我的签名是伪造的。我也没接到法院开庭的通知,怎么能查封我的房子!”

  “如果事实真的如你所言,我们一定会维护你的合法权益。”我安慰她。

  接下来,我在对整个案件进行细致调查后查明:2011年10月,赵松、张新梅夫妇因做生意需要,向王亚西借款15万元,并出具借据一张。借据上除载明利息、借款人姓名外,还有高月芹等三名担保人的签名。2016年,借款到期,王亚西要求赵、张二人偿还借款未果,便将二人及高月芹等三名担保人诉至法院。法院在开庭前,误将相关法律文书邮寄到了高月芹位于农村的父母家中,造成她未能知晓诉讼情况出庭应诉。

  那借据上的签名是伪造的吗?我找到赵松。虽然他一口否认,但神情明显异常,且陈述多处出现前后矛盾。当我告诉他伪造他人签名面临的法律后果时,他低下了头。在思量了一会儿后,他承认了伪造高月芹签名的事实。原来高月芹在当地生意做得大、信誉好,赵松觉得如果担保人中有她,王亚西肯定愿意把钱借给他。于是他利用自己是高月芹表姐夫身份的便利,偷偷复印了她的身份证,并找人伪造了她的签名。

  据此,我院以原审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涉嫌伪造为由,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017年12月,法院再审认定高月芹不承担担保责任,撤销原审判决。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