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销改变命运的女大学生:一坠楼身亡 一获刑

2018年01月18日12:01

来源:检察日报

  被传销改变的命运

  周瑱 陆梦丹

  2017年12月12日,经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处杨琪有期徒刑十年。时隔一个月,想起两个被传销改变命运的女孩儿,我的心仍隐隐作痛。

  杨琪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15年5月,她在同学的“介绍”下加入“天津某有限公司”。说是公司,实为打着“就业”“婚恋”名义,诱骗他人发展下线的传销组织。该传销组织以“家庭”为单位,由“主任”负责管理。杨琪因“表现突出”“积极性高”,一年后升为“主任”,负责管理无锡市滨湖区某小区的传销“家庭”。

  2016年6月至7月,杨琪伙同刘平、赵沛等人(均已判刑),对被骗入传销窝点的在校女大学生刘梅(化名)进行非法拘禁,并对其恐吓、体罚,以期其加入他们的组织。2016年7月25日晚,刘梅从六楼阳台窗户逃离时不幸坠楼身亡。2017年6月30日,杨琪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我初见杨琪是2017年9月底,夏日的炎热尚未退去,闷热的天气很容易让人心生烦躁。审讯室中的她却显得很平静,既没有急于申辩,也没有紧张不安,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放下手中密密麻麻罗列的二十多条讯问提纲,我随口说:“出了这样大的事,你还这么淡定啊。”

  她先是一愣,抬头打量了我一番,然后小声嗫嚅道:“我没想过她真会跳楼。”

  “你虽然没有直接杀刘梅,但你也是‘递刀’者。”

  “是的……出逃的这一年,我是一直在惶惶不安中度过的。”杨琪低下了头。

  “2015年加入传销组织的时候,你应该还没大学毕业吧。”看着她,我着实觉得有点惋惜。

  “我那时已经快毕业了,但因为搞传销没能拿到毕业证。”

  “因为你们,刘梅也没能毕业。”我说。

  “……我真的好后悔!”她忍不住啜泣起来。

  走出审讯室,我思绪万千。本来风华正茂的女大学生,却因传销一个香消玉殒,一个身陷囹圄。大学生踏入社会,经验不足,误入传销组织固然有客观原因,但个人选择更为关键,明知是邪路,却执意前行,无异于飞蛾扑火。

  随着传销组织被警方捣毁,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罚,此案宣告结束。合上案卷那一刻,我脑海里却浮现出,两个女孩儿在校园里夹着书本无忧无虑奔跑的身影。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