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河南故事|扶贫路上的三“心”干部

2018年01月18日13:2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雯

  他是乡亲们眼里踏实、朴实的能干后生,用自己的所学所思为群众排忧愁、解难题;他是扶贫队伍中热情、勤快的青年干部,用自己的努力奉献带领群众谱写出脱贫奔小康的生动乐章。

  他是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队员李佳颖,细心调查、用心谋划、真心帮扶,当好贫困群众的“勤务兵”。

  细心:深入调查做研究

  位于卢氏县杜关镇西部的显众村,是个偏远的国家级贫困村。2016年,硕士毕业后,入职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刚一年的李佳颖听说能到基层定点帮扶贫困户,在单位头一个报了名,被派驻到了显众村。

  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中最年轻的成员,李佳颖对帮扶工作铆足了劲。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的他一直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为农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要想真扶贫,就得真懂扶贫。为了吃透扶贫政策,李佳颖大量学习各级扶贫文件和会议精神,群众一问他张口就来;为了掌握显众村扶贫情况,他一遍遍走访村里的贫困户,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编写出了《显众村2016~2019年脱贫攻坚规划》。

  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民们都爱和这个积极、勤快、热情的年轻人打交道,大伙看他整天奔忙,总劝他“别太拼了”,可李佳颖每次都嘿嘿一笑:“我年轻、腿脚快,帮群众干点事儿累不着。”

  用心:谋定帮扶新思路

  李佳颖每天都忙到夜里八九点钟,三个工作微信群里不断刷屏的最新政策、扶贫典型经验、各种扶贫新思路等,都被用心的他一一收藏、记录。

  创新方能闯出新天地。在摸清底子、吃透产业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李佳颖和显众村驻村第一书记、村委干部一起把发展方向锁定在特色产业上,引导农民种植太子参、核桃和连翘等。44岁的村民杨四成腿脚有残疾,生活困难。在李佳颖的帮扶下,杨四成2016年开始种植太子参,现在每年收入近3万元,他逢人便夸:“多亏了佳颖,俺才有今天。”

  如今,显众村已发展太子参种植300亩,带动该村及周边12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

  真心:当好群众贴心人

  李佳颖说:“作为扶贫干部,只有真心对待群众,群众才愿意跟着咱干。”正是这份真心,让他时时处处都能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2016年8月,显众村的烟叶全面进入采摘阶段,可接连几天的强降雨却让农户们直犯愁。好不容易盼到雨停了,可这么多烟叶,咋样才能快速采摘完?李佳颖号召大家合力采摘烟叶。李佳颖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烂泥里摘烟叶,大伙瞅着他,干得更卖力了。

  在众人的努力下,烟叶很快采摘完了。等到该烘烤了,李佳颖发现村里烘烤工场的设备老旧,烘烤出的烟叶质量差。于是,他协调了县烟草局等单位给村里配备了新型烘烤设备。

  真心换真情。在驻村帮扶的日子里,李佳颖感受到的是最朴实的温暖。村民韩秀英患有精神疾病,生活贫困,但李佳颖每次来,她都会拿出家里做的槲包一个劲儿往他手里塞。“这小小的槲包寄托着群众的心,也提着咱的劲。把工作踏实做好,让更多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比啥都重要!”李佳颖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