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半数以上行政村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104个“乡村音乐厅”挂牌

2018年01月18日19:08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118130158

  大河网讯 全省4.8万个行政村(社区)已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有2.6万个。1月18日上午,大河网记者从2018年全省文化工作会上获悉,全省1.6万名文化志愿者奔赴1000多个贫困乡村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已建成挂牌“乡村音乐厅”104个。

       2017年河南文化建设硕果累累

  在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方面,全年共有123个项目获得了6422万元国家艺术基金、省专项资金资助;在郑州、北京开展了稀有剧种传统经典剧目展演活动2万余场。

  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全省4.8万个行政村(社区)已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有2.6万个;举办了“春满中原”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1万余场次;全省3027个免费开放文化单位全年接待公众9000多万人次;在“乡村音乐厅”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中,全省1.6万名文化志愿者奔赴1000多个贫困乡村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已建成挂牌“乡村音乐厅”104个。

  在文物保护方面,梳理出了大运河沿线5处世界文化遗产、22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00多处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3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对新县丁李湾村等10多个传统村落进行重点支持和保护;组织实施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等42个大型建设项目选址、选线文物调查工作;落实全国文物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排查处理各类安全隐患1567条。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方面,开展了首次河南省非遗优秀科研成果评选工作,共有78项成果获奖;启动实施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争取国家、省非遗专项资金3700多万元,完成了20名省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评审认定河南省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91人,目前省级已达832名。

  在引导扶持文化产业方面,组织开展2018年度省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新兴文化业态项目的申报和评审,确定了50个拟扶持项目。

  在文化市场监管方面,全省组织文化整治和保障行动,共办案4736起,共取缔各类无证场所约800余家,有效规范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全年共派出团组28批次、585人,接待来访团组13批次,342人。

  在加强统筹协调方面,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选派798名文化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文化帮扶;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全年在线办件543件,其中审批文化市场经营主体342家,演出活动201场。

        2018年这样干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对2018年的工作做出部署。2018年河南文化将会这样干:从思路上要围绕一条主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问题,要明确一个目标,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主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的建设工程、文艺精品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提升艺术创作质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和市场监管水平,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提升文化工作保障能力,推动河南文化繁荣兴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重要保障。(刘晓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