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郑州市反馈督察情况

2018年01月18日19:17

来源:大河网

  会议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月17日,河南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将对郑州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情况向郑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

  督察组指出,郑州市虽然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是,由于处在城市化高速发展、新型城镇化任务艰巨的特殊时期,环境保护工作总体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如下:

  一是环境形势不容乐观。大气环境方面,郑州市大气环境质量在全省乃至全国仍处于落后状态,且与省政府2017年攻坚目标还有差距,PM10年、PM2.5年累计浓度均高于省政府下达目标值,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仍处在后十位的位置。水环境方面,市辖流域考核结果较差,个别县域河道仍然存在黑臭水体现象,在全省城市河流水质排名中整体靠后。

  二是环境治理任务十分艰巨。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突出,2333个建筑工地在国家和省多次环保督查和检查中发现扬尘治理问题734个。郑州市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市区部分道路尤其是背巷小街和城乡结合部道路清扫不及时。

  三是影响长远发展的环境问题亟待加快解决。郑州市产业结构不合理,电力、水泥、电解铝、钢铁、耐火材料、碳素等六大高耗能传统产业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1%,但能耗却占全市工业能耗的89%,工业企业尤其是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仍然绝对量高,比重大,占到全市工业污染排放量的90%。郑州市产业布局不合理,10家火电企业中有3家位于城区,"电力围城"问题十分突出,11个产业集聚区中5个位于郑州市夏冬季主导风向上风向,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直接影响。郑州市能源结构亟待调整,工业燃煤比重高,燃煤削减落实不力,煤质标准低,清洁能源建设工程进度缓慢,缺乏长效控煤措施。

  四是部分县市区域性环境问题急需整治。郑州市传统产业"小、散、乱、污、弱"情况仍然存在,聚集程度不够,家具制造、涂料加工、木板加工等小企业规模化、园区化发展不够。新密市耐材,荥阳市建筑机械加工、碳素、采碎石和氯化石蜡,登封市刚玉等行业规模小、布局散、装备落后、清洁生产水平低、管理粗放、无组织有害气体排放严重。

  五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中牟县048乡道、陇海铁路南侧无名河道,水体黑臭,沿线旱厕粪便直排河道,环境影响恶劣;中铝登封市君召乡石坡窑矿、新密市平陌镇中铝铝土矿,矿区废渣和矿石随意堆放,大面积裸露未进行覆盖;新郑市病死畜禽无害处理中心自2014年2月建成投运以来,一直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生产废气无组织排放,未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登封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致使部分污水直排入书院河;新密市华多牧业有限公司治污设施与实际污染物排放规模不匹配,养殖废水随意排放等。

  督察组明确指出,根据有关要求,结合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省政府,并抄送省环委办。督察组还对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并形成了责任追究问题清单,已按有关规定向郑州市委、市政府移交。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