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巩义市反馈督察情况

2018年01月18日18:52

来源:大河网

  会议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017年10月12日至10月31日,河南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巩义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形成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18年1月18日向巩义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

  督察组认为,近两年来,巩义市立足实际"促改革、优生态、惠民生",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积极推进"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和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

  但是,由于处在产业结构偏重、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任务艰巨的特殊时期,环境污染防治任重道远,环境保护工作总体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2016年巩义市三产结构为1.7:60.7:37.6,产业结构偏重,以钢铁、电解铝及铝材加工、碳素、耐材、净水剂、铸造等行业为代表的"两高一资"传统产业企业数量多、比重大,对资源依赖度高,污染物排放基数大,经济发展模式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比较突出。

  另一方面,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扬尘污染还未根本改善。巩义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和监管需进一步加强,施工工地黑名单、开复工制度、扬尘预算和"六个百分之百"等管控措施还未真正实现常态化管理,扬尘治理工作没有完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

  一是部分环保重点项目推进慢。巩义市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工程从2016年3月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到2017年3月完成招投标,用时长达一年之久,工程进展缓慢。部分村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收水率低、运行管理不到位、实际处理能力与现有收集率不匹配,没有做到应收尽收。

  二是对企业污染治理管控不到位。巩义市永安污水处理厂,2017年10月19日COD日均值达828.07毫克/升,超标15.56倍,氨氮超标2.17倍。郑州永通特钢有限公司,虽于2017年6月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治理及清洁生产改造,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铸铁工段车间半开放,除尘设施简陋,地面集尘深厚。

  三部分区域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巩义市铝土矿矿业权绝大部分为中铝集团所有,露天开采区域点位多、面积大,十几处矿区大多采取委托开采的方式,环保责任不明确,管理粗放,开采方式不规范,无环保措施、无序施工、乱挖滥采,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另外,铝土矿矿层中有可用于加工建筑材料青石矿夹层,出现交叉开采,施工无序,更加重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四是环境形势依然严峻。2017年1-10份,巩义市环境空气质量PM10、PM2.5和优良天数三项指标同比虽实现了"两降一升",但PM10、PM2.5仍分别高于全省县均值,在十个省直管县(市)中倒排第一。

  督察明确,根据有关要求,结合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省政府,并抄送省环委办。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