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朝闻速递 2018年1月19日

2018年01月19日06:35

来源:大河网

1

  【聚焦2018河南两会】

  ·2018年河南省人代会有啥新变化?三个场景带你看懂

  两会大幕,即将拉开。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工作准备的咋样了?今年两会有啥新变化?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 今年代表驻地仍刮“环保风”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郑州召开,代表驻地刮起了“环保风”。会议期间纸笔会集中存放在一个地方,代表按需取用,不再统一摆放。而在客房内,以往为了方便代表履职,都会摆放文具盒,“原来不管要不要,都会发一套”,文具盒今年也不再是标配,“如果代表有需求了,可以向房务中心索要。”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月22日至29日在郑州召开

QQ截图20180119064033

  经中共河南省委研究批准,并经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五次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2018年1月22日至29日在郑州召开。1月18日上午,河南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会议筹备情况。同往年河南“两会”新闻发布会不同,今年省政协首次单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报”“网”“端”“微”同时发力!2018年河南省两会,我们准备好啦!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众多省两会新媒体产品即将陆续与受众见面。大河报重磅打造了少女诗人“微软小冰”为你的家乡写诗、360度全景带你“秒懂两会”等;河南商报打造了两会预热“商报跳一跳”;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客户端、大河网、河南手机报等制作的微视频、微电影等也即将亮相。

  ·【畅想我的美好生活之创新篇】工程师张喜朋:2035 年世界地下交通建设领跑者将是“中国造”

  【编者按】美好生活什么样?让我们开启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大河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共同推出2018河南两会特别策划——《畅想我的美好生活》,通过各行业青年给自己的2035年写一封信,立足当下,畅想未来。

  我们将带您乘坐创新号、开放号、奋斗号等7趟列车,开往2035年。我们坚信,通过17年的踏实勤奋,一幅幅美好生活的画卷将徐徐展开……

  今年30岁的张喜朋是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公司的一名普通工程师,自2008年7月进入中国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公司以来,先后在公司技术部、安全生产部工作,先后参与盾构机调试30多台套,2013年自荐参加成都17台盾构制造项目,在成都基地进行盾构机的组装,并负责设备整机调试,为了满足客户工期需求,不怕辛苦,研究优化调试方案,将单台设备的调试时间压缩到3天半时间。

  【河南要闻】

  ·讲述河南故事、展示河南形象!“老家河南”微视频上线啦!

  所有参选作品将在大河网开设的“老家河南”微视频征集官方平台(https://zt.dahe.cn/ljhn6/)首发,并将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河南日报官方微博、河南日报微信公众号、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搜狐、新浪等多平台推出。

  ·河南这项免费筛查政策让多少家庭受益?外出务工等流动人口全覆盖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共完成免费产前筛查324346例,新生儿免费"两病"筛查656364例,免费听力筛查632165例。以2017年7月1日以来全省辖区分娩活产数为基数测算,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46.67%,超出40%的目标要求6.67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筛查率为94.44%,超出90%的目标要求4.44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90.96%,超出80%的目标要求10.96个百分点。

  ·解禁手机飞行模式 明日起乘坐南航飞机可以玩手机啦!

  在飞行中“手机解禁”,终于可以在飞机上玩手机啦!中国民航正式进入“手机时代”!1月18日,记者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获悉,根据中国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南航已完成相关评估工作,制定了相应实施方案。从2018年1月19日起,搭乘南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

  【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

  ·2017年优良天数达200天以上 为了这个“目标”河南做了这些

  2017年我省PM10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与考核基准年相比,下降16.5%,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任务目标;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下达的平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的考核目标任务;全省平均优良天数实现了省委、省政府2017年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全年优良天数200天以上”的目标任务。

  ·许昌市再次开启单双号限行措施

  1月18日,大河网记者从许昌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由于出现连续重污染天气,许昌市政府决定再次实施限行政策,终止时间为1月31日22:00。2017年12月31日24时,许昌市解除了市区限行区域和自2017年12月4日零时起开始实施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32111

  本次限行政策限行区域 包括北环路以南、南环路以北、许州路以西、西环路以东,不含上述道路,限行时间为2018年1月19日至1月31日每天7:00至22:00。

  ·郑州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想看到蓝天估计要到下周二

  重污染天气袭击郑州,连续多日不见好转。本期望前天的弱冷空气会冲散雾霾,但重污染只是出现了短暂的削弱,很快又反弹,到了昨日升级为严重污染。从15日开始,郑州就是严重污染天气,而今后几天仍将是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按照《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郑政文〔2017〕223号)规定,经研究决定,郑州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升为红色预警,于今天0时启动I级响应。

  【民生社会】

  ·“最长情的告白”!商丘工学院学生写59封“情书”感念师恩

  朱老师在看信

  “老师,我爱您,我一生中最热爱的导师”“亲爱的老师,很高兴认识您,与其说老师其实更像个姐姐”……1月18日,记者注意到这样一条信息被商丘网民疯狂转发。原来,临近毕业的商丘工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为他们的朱景芝老师写下59封“情书”。他们想用这种“复古”的方式,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学生写给老师的感恩信被上传到网络后,网友纷纷点赞称“暖”。

  ·浓浓年味到 郑州园博园新春文化活动将于2月16日开启

  郑州园博园将于2018年2月16日至3月11日(正月初一至二十四)举办首届新春灯会和新春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传播中原腹地深厚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郑州的崭新面貌。届时,广大游客将欣赏到美轮美奂的园林景观、绚烂曼妙的彩灯艺术和精彩纷呈的文化演绎。1月1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2018年新春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通报了活动的筹备情况。

  ·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换新颜 多件“镇馆之宝”将首次亮相

  1月18日,大河报记者从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获悉,经过近7个月的提升改造,该馆文物展厅《周风虢韵——虢国历史文化陈列》将于1月20日对社会公众开放。据悉,该展厅占地面积2100余平米,经改造重新布局后共展出文物580多件套,其中多件堪称“镇馆之宝”的一级文物将首次亮相。

  ·郑州人网购青睐买衣服点外卖 看看7天无理由退货从哪天算起

  “7日无理由退货”从哪天开始算?正确的答案是“自签收商品之次日起开始计算”!但这个不是秘密的“秘密”只有9.9%的郑州消费者知道。日前,郑州市消费者协会(下称“消协”)公布“网购诚信与消费者认知度”问卷调查结果,过半消费者认为目前网络消费市场整体诚信度一般,虚假宣传、虚假好评、虚假打折、质价不符、假冒伪劣和个人信息泄露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较为突出。

  ·鹿邑一老人看象棋入了迷 独自回家却忘了外孙女

  特巡警大队队员带着小女孩找家人

  昨天下午,鹿邑县一名老人带着外孙女出去玩,不料自己观看别人下象棋入了迷,回家时竟把外孙女忘了。幸运的是,独自哭泣的小女孩引起市民注意,在特巡警队员和群众的帮助下,小女孩重回家人身边。

  【奇闻异事】

  ·郑州市民用近300根竹签搭出“埃菲尔铁塔” 配备楼梯和电梯

  埃菲尔铁塔是法国巴黎地标性建筑。历时7个月,郑州市民芦志忠用竹签和502胶水纯手工搭建出了一座由4000余个零件组成的迷你“埃菲尔铁塔”,塔高85厘米,最小的零件仅1厘米高,最薄的零件只有1毫米厚,而令人称奇的是,微缩的塔身中竟然还配备有楼梯和电梯。据芦志忠介绍,整个作品是他工作之余完成的,共使用了近300根竹签和30多支502胶水。

  ·苹果牛肉和虾尾都是谁的菜?郑州市动物园每天要喂3000多张嘴

  每天要喂饱3000多张“挑剔”的嘴,还得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甚至连通过食疗预防便秘、流感都得考虑在内,这就是郑州市动物园饲料库(下称“动物食堂”)队长郭循继及4名同事的工作日常。

  1985年,郑州市动物园建园,30多年来,在这些“大厨”的精心照料下,动物们的餐饮标准,已从解决温饱的小麦、玉米等单一原粮变成了营养均衡的“私人订制”美餐。

  ·母亲偏瘫掏药不方便 郑州男子发明可移动口袋

  1月17日,邹建东收到3本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他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儿子。可移动口袋、移动储藏式油壶、防尘防渗易拉罐……2年来,53岁的邹建东在生活中发现“不方便”的地方就记下来,回到家琢磨、整理,不知不觉提交申请了58项专利,目前已获批17个实用新型专利。他说,申请专利不图啥,只希望让大家的生活更便利。

  【国内国际】

  ·我国GDP首破80万亿元大关 增速自2011年下行以来首次回升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GDP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经济年度增速自2011年下行以来的首次回升。分季度看,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均同比增长6.9%,三季度和四季度均同比增长6.8%。

  ·2018这些变化关乎你的房子车子票子和孩子

  重庆石柱县冷水幼儿园的老师正在拿着碳晶取暖片给孩子们介绍相关使用知识。《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出台,将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教学质量。

  ·普洱茶致癌?紫菜是塑料做的? 舌尖上的谣言你免疫了吗?

  “小龙虾浑身是寄生虫?”“紫菜是塑料做的?”……随着人们的“手机依赖症”不断加深,谣言在微博微信平台出现新“变种”。面对谣言,很多人选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一次善意的转发,或许无形之中就成为谣言的推手。

  ·被误认中国人 泰国女子曼谷夜市吃饭被收两倍价钱

  据泰国媒体近日报道,一名泰国女子在社交媒体脸书发文称,她日前去霓虹夜市吃路边摊,点了一份太阳蛋脆皮猪肉配罗勒,被收150泰铢,觉得太贵,因为同样的餐点在其他夜市只要60到70泰铢。

  【文体娱乐】

  ·【行走中原】去新郑,踏访郑韩故城

  2017年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发掘现场

  1923年8月,新郑,天大旱。退职军官李锐的老宅院里,一群工人正在打一口水井。谁也不曾想到,此刻他们的脚下,正沉睡着一座千年大墓,更不曾想到,他们从井口打开的,还有河南文物事业的一扇大门。

  ·网剧《幸福,近在咫尺》昨日首播 陈意涵:当导演更有挑战性

  《幸福,近在咫尺》是一部清新的网剧,这也是陈意涵在表演道路上的一次尝试。陈意涵坦言导演这个职业和自己想的非常不一样,一直以来她以为当导演就是可以很爽地坐在监视器前指挥大家,但没想到只要坐在导演的位置上,就会有很多工作扑面而来。

  ·欧洲拉练接近尾声 河南建业主力框架初见端倪

  当地时间1月17日上午,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集训的河南建业迎来了自己欧洲拉练的第五场热身赛。最终,经过90分钟的较量,派出了预备队和试训队员为主力的建业与西丙球队圣安德鲁互交了白卷,目前他们在欧洲的热身赛还未尝胜绩。

  【健康小贴士】

  ·母亲感染 HIV,宝宝打疫苗有讲究

  随着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日趋成熟,先天即暴露于HIV阳性母亲的婴儿问世,这些婴儿是否能同普通婴儿一样接受常规免疫程序?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所生的宝宝,哪些疫苗可以接种、哪些疫苗暂缓接种、哪些疫苗不能接种呢?

  ·记清这4条,预防小脑萎缩

  脑萎缩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对于患者健康带来严重危害。专家介绍,导致小脑萎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衰老、代谢障碍、内分泌机能减退、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缓慢、血流量减少,致使正常机能活动所需的能量减少;另一个因素是由于老年人动脉血含氧量低,脑细胞相对缺氧,可引起脑细胞合成各种酶和神经传导递质的减少。

  ·4招预防CO中毒:不要停车开暖气

  冬天一到,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的人就多了,有的地方人们在屋子里取暖仍然采用烧煤烧炭的方法,这样不仅会引发中毒,还可能发生火灾。吴参谋提醒,群众在享受温暖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了安全,并总结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方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