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东陵村女书记:谁说女子不如男

2018年01月19日00:07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118223506_副本

  东陵村党群服务中心

QQ图片20180118223517_副本

  李筱姣讲述东陵发展规划

  大河网讯 1月16日,“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安徽省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该村精明能干的女支部书记李筱姣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年前,李筱姣带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信念来到东陵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她怀着满腔热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农村干出一番成就,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这一干就是五年!

  2014年,东陵村党支部举行换届选举,时年26岁的李筱姣高票当选为新一任党支部书记。四年来,李筱姣全力投身到东陵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积极寻找发展项目,引领村民创业致富,并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文化,通过文化的力量凝聚民心、提升干劲。

  村支部书记的官职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却是全村群众的“领路人”和“当家人”。为了切实把精力用到干事创业谋发展上,李筱姣可是动了不少心思,“造福人民是我的追求,脱真贫、真脱贫可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建章立制,起到规范约束的作用。”2015年底,东陵村在凤阳县率先试点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各项办事程序主动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无论是党员、村干部,还是群众都要按照制度办事,避免了‘人情关’。”李筱姣说,东陵村将所制定的规章制度全部上墙公开,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和小组长会议,反复对清单制度进行详细的解读,让村民们都弄清弄懂这个清单是咋回事、怎么运行,“也就是说要让村里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依、有据可查,实行阳光运行。”

  据悉,权力清单化、阳光化的效果非常明显。自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行至今,东陵村审批宅基地、审核低保户的问题都十分顺利。按照规定,全村所有低保户重新审核,清理了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此举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从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危房改造、出租村里的广告牌应该收多少租金,凡是与村民利益相关的大小事,村支部都进行公示,或者由村民代表大会商议表决。

  李筱姣介绍,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一方面方便了群众办事,另一方面明晰了村干部权责,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密切了群众关系。“目前,俺村干事创业氛围非常浓厚,每个人都在思量着如何谋发展、奔小康。”

  据了解,2016年,东陵村人均纯收入14190元,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荣获了安徽省“五个好”党支部、安徽省生态村、安徽省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9年的历练,李筱姣已成长为东陵村群众信任的党支部书记。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互助合作社的产业基地优势,实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旅游扶贫三落实,为贫困户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并且谋划建设东陵生态旅游观光园,发展高效农业观光游、采摘游、生态游等项目,创造机遇,尽享改革红利,带领更多的群众走上富裕道路。”李筱姣信心满满的说。(王君杰)


编辑:娄恒 审核 :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