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不宜过快 但赖床太久可能是睡眠障碍

2018年01月19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对于普遍缺觉的现代人来说,尤其是到了冬季,早晨最难舍的莫过于被窝了,最近网上热传赖床对人身体有好处,是这样吗?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神经内科徐军主任提醒大家,早上起床宜慢不宜快,赖床太久可能是睡眠障碍。

  早上起床宜慢不宜快

  徐军介绍,当人酣睡一夜醒来后,特别是刚睡醒的一刹那,若猛然起床最容易诱发中风,这是因为,睡眠时大脑皮层处于抑制状态,在睡醒的刹那间,生理功能要迅速恢复正常,交感神经与肾上腺兴奋,心跳加快,血压上升,易诱发中风。清晨人体的血管应变力最差,骤然活动也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所以,当早晨睡醒后,应赖床3到10分钟,舒展一下四肢,让血液循环有个调节过程,然后再从容起床穿衣,不可醒后一跃而起。

  赖床太久可能是睡眠障碍

  睡太多、睡不醒、爱赖床都有可能是睡眠障碍。徐军说,“以前只有失眠时,人们才会想起来看医生,但现在这个看法已经不适用,最新的睡眠障碍标准,已经把睡太多、睡不醒等问题都归入其中。”

  徐军介绍,一名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该在6到8小时之间,现在许多年轻人由于平时工作繁忙、睡眠不足,周末喜欢补觉,这种“赖床”是正常现象。而病态赖床表现为如果近三个月以来发现以前的睡眠习惯有变化,出现病态性的睡眠过多,一睡下就醒不了,或是精神萎靡、情绪不高、经常疲倦,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这时就要警惕是否患了睡眠障碍,同时还有可能是抑郁症的早期“信号”。(宋甜甜)


编辑:史海山 审核 :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