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还在戴隐形眼镜? 专家提醒雾霾天戴隐形易患结膜炎

2018年01月19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最近几天,重污染天气袭击郑州,连续多日不见好转,而今后几天仍将是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雾霾天气频繁出现,不少市民出门在外都会戴口罩,但对于眼镜一族来说,戴了口罩,镜片上就会蒙上一层雾气,而在这时,大多数人会选择戴隐形眼镜。那在严重污染的雾霾天里,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郑州颐和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种平表示,在严重雾霾天戴隐形眼睛有可能造成结膜炎症。

  隐形眼镜易吸附雾霾中的漂浮物

  种平说,“大家都知道在雾霾天气需要戴口罩来缓解其对呼吸系统造成的伤害,殊不知眼睛的黏膜系统对粉尘及化学物质等也极为敏感。霾的主要成份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物理物质、化学颗粒,这些物质极易对眼睛黏膜系统造成刺激,因而导致非感染性结膜炎(化学刺激性结膜炎)。在雾霾严重的天气情况下,一方面隐形眼镜镜片容易附着灰霾中的刺激物,另一方面,隐形眼镜镜片阻碍泪液流动性,可能造成结膜刺激物集聚而引发炎症,而对于因雾霾导致的结膜炎,治疗过程相当棘手。”

  有雾气可在框架镜片上涂点香皂

  “戴了口罩,框架镜的镜片上就会蒙上一层雾气,对于这种情况,可涂抹一点香皂在镜片上,这样会防止出现雾气。”种平说。

  雾霾天气对隐形眼镜的清洁护理要更加重视,特别是晚上睡觉前一定要把隐形眼镜取下来充分清洗,适当点一些含有人工泪液的眼药水,保持眼睛湿润。如果有不适,千万不要用手使劲揉,这样眼睛中的颗粒物质可能会伤害角膜。当眼睛出现红肿、干痒、异物感加重时,要立即暂停佩戴隐形眼镜,改用框架眼镜,症状严重的,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宋甜甜)


编辑:史海山 审核 :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