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郑州绘出“路线图”,未来这样干

2018年01月19日12:37

来源:大河网

2

  2018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郑州市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方案》,勾画出了郑州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的思路、理念、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1月19日,2018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将重点关注视角放在"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这一目标上,并绘制出一幅建设"路线图"。

1

  郑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陶然作报告

  目标: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

  据了解,2017年郑州列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在郑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了"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的宏伟目标。

  郑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陶然说,自去年8月份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建设全国中心城市,郑州教育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市教育局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经对照十九大战略目标安排,按照市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工作部署,结合郑州"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郑州市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方案》,勾画出了郑州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的思路、理念、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

  蓝图:未来三年到以后分三个阶段实现目标

  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郑州教育要奋力实现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其中,近期到2020年,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公办幼儿园比例明显提高;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基本形成,基本消除"大班额";全面推行高中阶段特色化、多样化格局基本形成;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高等教育一流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中期到2035年,全面推行学前免费教育,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基本形成能够满足多样化和差异化需求的高中阶段教育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双一流"建设步入国家先进行列。

  远期到2049年,全面建成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各级各类教育高位协调发展,在全国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并具备较强的国际影响力。

  任务:逐步实现教育公平 提高教师待遇和幸福度

  围绕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的目标定位,李陶然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观念、逐步实现教育公平、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五个重大任务,"这是我们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实现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必须持续深化的主攻方向。"

  实现教育公平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推进教育公平,必须不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李陶然说,稳步实施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完善特殊扶持政策,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接受教育;要在教育投入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在保障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同时,尽可能去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差异化的多样需求。

  作为教育发展的根基,教师是影响教育发展的核心资源,"要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全体教师尽展其才、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为教师创设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专业发展平台。"李陶然表示,要增强教师的职业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重视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持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