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0后”频登学术前台引关注 “新血液”添新活力

2018年01月19日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月19日电 (傅煜 王昊昊)继剑桥女“学霸”杨树、牛津女博士后刘明侦等出任内地高校教授广受舆论关注后,连日来,又一位登上学术前台的“90后”蹿红网络。

  “90后”副教授,颜值高,会弹吉他。此次让湖南大学法学院新聘副教授陈少威引发网友热议的,还有其教育经历:曾获得直攻清华大学博士学位资格,系中美双方最高层次官方教育交流项目培养而出的博士。

  成为“网红”后,陈少威谢绝了所有媒体采访。“他为人低调朴实,只想安心做学术。”湖南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何敏对中新网记者透露,除了良好的教育背景,陈少威此前曾在本学科领域国际公认的学术顶级期刊(SSCI一区)公开发表论文,学术水平达到一定高度。

  对于陈少威的走红,何敏认为,他或许颠覆了人们对高校教授“带着黑框厚眼镜,年纪大把老学究”等传统认识,网友应更多关注他的学术“颜值”。“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我们高校人才的发展也随之进入一个新时代。”

  以湖南大学为例,陈少威仅是该校众多优秀青年教师中的一员。据悉,自2016年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以来,学校近两年引进教师超4成年龄在30岁及以下,其中有14名“90后”,18人获评高级职称。

  这些年轻面孔正为该校教师队伍增添新活力。“他们大多具有良好的海内外教育背景,又处于学术上升期,具有更强的学术科研能力,能更好地指导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何敏评价。

  现任教于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翟雨佳,是该校“破格”聘任的另一名“90后”副教授。此前,她曾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导磁体及其工程应用研究。

  翟雨佳的到来正好弥补了湖南大学在该领域的研究空白。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被学校寄予厚望的她感觉自己现在责任重大,“目前我们正着手搭建高温超导磁体实验平台,希望能带领学院在超导研究领域有所建树。”

  “可以教书育人,有那么多学生爱戴你,这种感觉非常好。”从剑桥“引进”的互动讨论式教学模式,让翟雨佳深受学生欢迎,她也很享受现在这份工作。“希望和学生建立一种良好关系,把中国的下一代教育好。”

  “‘90后’走上社会各界前台已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有网友就陈少威的走红如是感叹。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褚君浩曾就“‘90后’博导现象”对媒体表示,科研队伍年轻化是正常状态。“‘90后’是很幸福的,现在实验条件、物质基础都比较好,他们只要肯干,有好的思想,就会做得更好,有很多新的成果就会在他们手上实现。”(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