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不把刷单当回事 河南省反“炒信”联盟成立 相关企业将共享信息

2018年01月19日22: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1月19日上午,河南省部分电商、物流企业《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签字仪式在省商务厅举行,这标志着河南省反“炒信”联盟正式成立。未来,联盟企业将共享“炒信”信息,对违反协议的成员企业依据法律以及各成员单位规范对其予以惩戒。

  据介绍,去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25万亿元,增长24.9%。同时,河南积极开展了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并精准实施电商扶贫。

  电子商务近年来虽蓬勃发展,但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已刻不容缓。网购是大家不可缺少的消费行为。网购前,人们往往会查看商品销量、评价等信息,促使个别商家“炒信”,不法分子甚至开设专门从事“炒信”活动。这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网络市场秩序,严重影响到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协议将从以下八个方面对联盟企业的行为进行规范:

  一、加强信用管理。

  二、打击“炒信”行为。

  三、共享“炒信”信息。

  四、开展联合惩戒。

  五、及时提交报告。

  六、开展信息比对。

  七、实行轮值牵头。

  八、组成联合行动小组。

  其中,共享“炒信”信息要求各企业记录“炒信”及相关行为信息,并通过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定期共享;开展联合惩戒指对各企业确认的组织、参与或协助“炒信”及相关行为责任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其他企业应采取联合行动,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成员单位规范予以惩戒。

  河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穆荣国指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河南电子商务行业自律、合作共治有了新手段,必将促进河南电子商务诚信经营、健康发展。”据悉,河南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支持联盟开展反“炒信”行动,掌握相关动态,研究制订“炒信黑名单”管理办法等措施,不断加大反“炒信”惩戒力度。

  仪式上,部分企业家代表也进行了发言。代表们均认同作为联盟成员要有责任担当,将按照协议约定,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义务,加强信息共享,自觉接受相关部门指导,积极开展反“炒信”联合行动。积极传递电商、物流发展“正能量”,从而实现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参加会议的人员有: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信用中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相关企业副总级高管。

  附:签署协议企业名单

  郑州悉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鲜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河南中钢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郑州蓝普实业有限公司

  洛阳哈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河南大用实业有限公司

  河南爱便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河南买卖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河南莲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郑州市九合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河南海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河南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河南宅急送快运有限公司

  郑州德邦物流有限公司

  河南中通快递有限公司

  小知识:什么是“炒信”?

  “炒信”是指在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以虚构交易和好评、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信用水平,包括但不限于恶意注册、刷单炒信、虚假评价、刷单骗补以及泄露倒卖个人信息、合谋寄递空包裹等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