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民族传统文化之魂 海南小黎村蝶变旅游名片

2018年01月20日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南保亭1月20日电 题:坚守民族传统文化之魂 海南小黎村蝶变旅游名片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走进按黎族图腾大力神设计的大门,拾阶而上,船型屋、谷仓、黎族少女居住的隆闺、龙被馆、织锦长廊、酿酒坊等渐次映入眼帘。绣面文身的八旬黎族阿婆,一边织锦一边伸出大拇指,面带微笑的一声“波隆”(黎语,你好之意),引来一众游客效仿。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三亚市交界处的槟榔谷景区,每天吸引数千名中外游客前来体验黎、苗传统文化,是海南民族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

  “演出的背景就是一个黎寨,演出中一头活生生的牛拉着车从眼前经过,这种原生态的感觉很好。”慕名前来的湖南游客袁先生看完景区《槟榔·古韵》实景演出后说,欣赏到了黎、苗族的服饰、音乐,以及鲜活的生产生活场景。

  槟榔谷坐落在一个名叫甘什村的村落中,20年前它是一个闭塞落后的小黎村。“1998年来此创业时,这里只有几间茅草屋,没想到有一天它会成为国家5A级景区。”景区总经理吉贵坦言,对民族文化的坚守带来意想不到的发展效果。景区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由甘什黎村、蚩尤苗寨、神秘雨林和原生态大舞台表演四大版块组成的复合型旅游区。当年不到30人的团队扩展到如今1300多人。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自然的就是美丽的。这是我们的信念和初心。”槟榔谷景区副总经理陈国东说,“景区发展成今天的模样,就是紧紧围绕着民族传统文化这个‘魂’。”

  “黎族祖先把船倒扣过来当房子,后来演变成了船型屋。”陈国东举例说,船形屋里蕴藏着黎族人3000多年的文化,包括龙被、文身、树皮布、竹木器乐、织锦技艺、服饰、方言、民歌、制陶技艺等。

  陈国东等槟榔谷人15年前,走遍海南岛的黎村苗寨,寻物访人。如今,在海南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2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槟榔谷展示了10项。景区获得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海峡两岸交流示范基地项目等殊荣,2015年成为国家5A级景区。

  “纤维不同、纱线粗细不同、染色浓度不同,每个人不同时间织出的不一样,黎族妇女织锦时喝酒与不喝酒又不一样。”陈国庆说起景区的宝贝物件时津津乐道,“海南岛独有的黎族人,每一条龙被、每一条黎锦都是绝版。”

  海南黎苗民族文化深受旅游市场青睐,每年超过130万人次的中外游客造访,成为景区带动周边村民致富的源泉。黎族人黄小梅在景区惠农街上经营着一个商铺,一年净挣5万多元人民币(下同),是她5年前收入的数倍,家里也盖起了小楼房。近年来,槟榔谷景区投入600多万元建设了121个铺位的惠农街,免费提供给村民经营。

  海南省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苏群认为,槟榔谷持之以恒地坚守民族传统文化,带动周边民众走上共同致富之路,“槟榔谷是海南建省以来旅游景区发展的一个缩影。”(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