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献良策 团结奋进铸辉煌 ——省政协五年来工作综述

2018年01月22日04: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 记者 刘一宁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坚持团结联谊、凝聚智慧力量,坚持强基固本、推动工作创新……五年来,省政协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注重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

  坚持共同理想信念和前进方向,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之基、团结凝聚之本。省政协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通过省政协党组会议、常委会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谋划、指导、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全省大局

  省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把助推打好“四张牌”、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为履职主线,积极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建言出力。

  通过协商议政、视察调研、主办经贸合作活动等,全力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同时,还组织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力推“三区一群”等上升为国家战略,及时提出注重发挥国家战略叠加效应等建议。

  树立为民理念,增进民生福祉

  省政协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为增进民生福祉履职尽责。

  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连续开展6次调研协商活动,组织赴基层进行视察,提出153条建议;举办扶贫开发金融对接会,促成签约金融支持项目88亿元;动员委员落实各类项目资金、组织捐资捐物近13亿元。

  为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省政协就教育体制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商,提出意见建议。

  推进协商民主,加强民主监督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着力完善协商机制,科学选择协商议题,认真组织协商活动,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五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改革发展迫切需要解决、政协有能力做深做透的重点问题,确定52个议题,纳入协商计划;组织各类协商议政活动162次,参与委员和各界人士代表2630人次,报送专题议政情况报告20期、协商专报81期。

  同时,不断深化对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建立健全机制,创造条件,多方参与,上下联动,紧扣精准脱贫、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围绕教育、食品安全、国企改革等开展民主监督性协商活动,为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发挥重要作用。

  增进团结合作,凝聚智慧力量

  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省政协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中原更加出彩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五年来,协商办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案641件,邀请参加视察调研1300余人次,安排大会发言86人次。组织港澳委员进行交流座谈,关注在豫港澳台侨资企业经营。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洛文化研讨会等活动,增进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对河南的情感认同。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沟通,搭建议政平台和交流渠道。

  加强改革创新,增强履职实效

  五年来,省政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履职形式更加活跃、组织更加有序、成效更加明显。

  制定视察考察工作条例及实施细则,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开展视察调研241次,形成报告283份;搭建“提案+互联网”平台,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和影响,累计收到提案4047件,审查立案3481件,已全部办结;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90期。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接过了“接力棒”。他们满怀信心、勇担重任,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