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探索多种多样 “体育+综艺”路该怎么走?

2018年01月22日0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王不动

  近年来,国内综艺节目的探索多种多样,不管是户外真人秀、音乐真人秀还是亲情展示、竞技类活动均百花齐放,其中不乏个中翘楚,不过,体育真人秀节目能够做出成就的,国内还不多。即使浙江卫视的《来吧冠军》做出了奥运冠军和娱乐精神的新鲜感,但总体感觉娱乐有余而体育精神不足。

  如今,河南卫视老牌体育综艺节目《武林风》要在2018年对节目进行改革,据介绍,新的一年节目将分为两个赛季,开设多个赛事级别,形成从业余到职业、从国内到国际的全贯穿式赛制。《武林风》打造的俱乐部联盟目前已经吸纳全国众多实力俱乐部与运动员加盟,2018年,该联盟将通过《武林风》的号召力,吸纳更多国内外顶级搏击俱乐部与运动员加盟。

  2013年的《中国星跳跃》和同期对垒的《星跳水立方》,因为引入了“明星跳水”的全新模式,算是在国内正式撬开了体育综艺的大门。但随后打着体育明星、冠军选手加盟招牌的众多同类型节目,如《报告教练》《冰雪奇迹》等节目都收视惨淡。《武林风》创办于2004年,是中国搏击市场最资深、知名度最高的品牌节目。从娱乐综艺的角度来看,如何在保持其专业性,在搏击产业纵深发展的基础上,增加对普通观众的吸引力,在节目质量、赛事规模、选手培养以及品牌知名度上都共同提高,才能真正成为一台“体育+综艺”的优秀节目。

  体育和娱乐的结合如何互相促进?马云李连杰前不久做了一次尝试,全世界约有1.5亿人从事太极运动,中国又是太极的发源地,但在国内尚没有优秀的太极IP并加以全球规范推广的战略布局。如何挖掘太极运动,马云开发出了“功守道”,先是用电影来吸引全国网友的关注,再迅速推出“功守道”赛事,希望通过这一赛事让太极有朝一日打进奥运会。马云这一想法能否实现尚不得而知,但这一思路却给了跨界电视人以很好的启发——如何利用现实条件和创意切实有效地推动体育、电视产业的发展?在办好节目的同时深挖产业链,以及畅想未来与资本市场的合作?作为专业体育综艺节目,《武林风》给人以很大的想象空间。

  从综艺真人秀到体育专业节目,娱乐和互利网思维帮助综艺人把路越走越宽,同时也将打通产业间的壁垒,能够跨界双赢。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