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建议把河南地方文化教育作为中小学必修课程

2018年01月22日2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河南地方文化是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典范。把河南地方文化教育作为必修课程列入中小学课程计划,增加在中招升学考试中的比重。”1月22日,河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宇华教育集团总裁李花向大河网记者介绍了本次带来的提案。

微信图片_20180122162323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

  李花介绍说,在2017第五届“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发布了全国天天正能量大数据:自2013年7月天天正能量项目启动以来,截至4月1日,在已进行的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中,河南以正能量人物获奖172次,成为“最具正能量省份”,连续多年位居各省份之首;省会郑州成为“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之首。

  提起河南,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更有大批全国知名的河南企业、河南品牌、河南名人、河南英雄、河南正能量,这些都是河南地方文化的精神内涵。现在河南发展的步子越来越大,亮点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人气越来越旺,影响越来越好,一个充满生机、正在崛起的新河南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李花认为加强全省中小学河南地方文化教育,是培养学生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奠基工程,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行为规范和文化素养的养成工程,也是培养学生珍视祖国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尊、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的提升工程,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此,李花建议在河南省教育厅2017年出台的关于全省中小学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河南地方文化教育也作为必修课程列入中小学课程计划。把河南地方文化教育内容纳入中小学教研重点范围,增加在中招升学考试中的比重。

  同时,在全省中小学推广“河南节”校园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让青少年学生亲身领会河南文化的丰富内涵,感受当代河南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飞速发展的时代风采,通过学生群体传递河南正能量,树立河南新形象,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