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学被指向家长劝捐300元补贴老师 校方回应

2018年01月23日01: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周恩来红军中学

  “基于减轻家长负担的考虑,我们家委会倡议每学期每学生主动给予老师超工作量补贴300元……”

  近日,江苏淮安淮安区的一所公办初中——周恩来红军中学(以下简称红军中学),因为家长称被“劝捐”300元,引发热议。

  对此,周恩来红军中学校长耿怀青向澎湃新闻回应称,家委会自发组织家长,以“捐资助学”的名义捐款,学校对此并不知情,也未授意。

  耿怀青对澎湃新闻表示,2017年12月份,此事被个别家长反映后,校方及时向家委会了解相关情况。据了解,相关钱款由家委会自行掌管,没有经校方之手。学校也“绝对不敢拿这个钱”,据其了解,钱也“暂时没有给到老师”。

  耿怀青说,为此,他还召集教师开会,要求老师既不能要求家委会捐款,也不能收受家委会给的钱。

  红军中学校家委会主任陶女士对澎湃新闻记者称,学校老师围着学生们(大多数是住校生)转,清晨到学校上班,晚上加班辅导孩子,家长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老师们却放弃了陪家人的大量时间。对此,家长们“看不下去”,自愿捐款补贴老师的加班费。

  淮安区教育局工会主席孙青告诉澎湃新闻,经过调查,红军中学家委会自发组织,捐款补贴老师加班费一事“基本属实”。但区教育局、学校方面事先并不知情。在获悉相关情况后,淮安区教育局立即叫停捐款活动,并要求学校跟家委会成员沟通,退还捐款。

  孙青表示,对于此前是否组织类似捐款活动,以及所捐款项是否发放到老师手中,教育局将进一步调查。

  有家长称被“劝捐”300元补贴老师,校长称“不能收”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红军中学安排家委会,在家长群发动家长对学校“捐资助学”,每个家长每学期交300元。

  有家长还表示,如若不交钱,孩子在学校“会被歧视”。但对于所交的钱如何使用,部分家长却不得而知。

  针对此事,红军中学校长耿怀青对澎湃新闻回应称,“捐资助学”一事,校方并不知情,也未授意。反对声音出来后,他立即与跟家委会成员进行沟通。

  耿怀青说,按照惯例,家长代表会定期到学校参观,并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期间,家长们了解到老师们除了正常上课之外,每天早晨6点30分就到校监督学生跑操,中午要“看护”学生2小时,晚上又要辅导3小时。

  在很多家长看来,跟民办初中动辄数万的花费相比,公办初中几乎不花钱,而看到老师“如此辛苦”,却没有任何报酬,家长比较心疼。为此,他们希望“表达一点心意”。

  根据耿怀青掌握的情况,2017年10月份左右,有家长提出,以自愿为原则,捐款300元,“补贴”老师八小时之外的“加班费”,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响应。

  至于“300元的捐款标准”,耿怀青转述家长代表的话称,城区的小学生每周六到少年宫上培训班,每次上课两小时,一学期收费300元,家委会就照此标准捐款。

  耿怀青向澎湃新闻澄清,捐款由家委会掌握,“学校绝对不敢拿这个钱”,据其了解,钱也暂时没有给到老师。

  为此,耿怀青说,他已经召集开了教师会议。会上,他表示,家长捐款虽是“善意”,他也理解老师们的辛苦,但老师不能要求家委会收钱,否则就变成了“学校主导的意思”。家委会即使给钱,老师“无论如何不可以收”。

  教育局叫停捐款,并要求退款

  淮安市淮安区教育局工会主席孙青向澎湃新闻表示,经过调查,红军中学家委会捐款补贴老师加班费系家长自发组织,区教育局、学校方面事先均不知情。

  淮安区教育局得知相关情况后,立即要求学校找家委会停止捐款活动,并要求学校跟家委会成员沟通,把捐款退还给家长,但很多家长“不肯收回捐款”,目前还在积极地做工作。

  耿怀青向澎湃新闻确认了孙青的说法。耿怀青表示,当他跟家委会成员沟通时,家委会成员说,捐款一事与校长无关,是他们自愿的。老师们凭着一股劲加班,只是维持一时。没有任何补贴、长期这么干,“有可能会懈怠”,捐款是对老师们的一种激励

  耿怀青说,当他要求家委会停止“善意行为”,并退还相关钱款时,非但没有人愿意退款,家长代表还埋怨他,“不敢担当,怕丢了乌纱帽”。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红军中学被举报以“捐资助学”名义号召家长捐款,已经不是第一次。

  早在2017年3月底,就有自称家长代表的网友在当地论坛爆料,其不得不在家长群号召下”每位家长捐款300元“,以补贴老师加班费。

  对此,淮安区教育局及红军中学方面均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将作进一步调查。

  红军中学校家委会主任陶女士则向澎湃新闻称,“捐资助学”确实早已存在,且已持续了5个学期。

  据陶女士称,她的孩子今年读初三,入读红军中学的第一个学期,家长们要求学校实施全封闭管理。当时,她和部分家长聚一起,聊起孩子在校学习时间很长,老师在八小时之外付出大量时间,辅导孩子的功课,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助。

  陶女士说,家长们一合计,给辛苦的老师们一些补助,并推选她发起“捐资助学”的倡议,当年获得了90%以上家长的赞同。

  “捐资助学”的背后:公办学校师资外流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公办初中的红军中学,坐落在江苏省淮安区经济开发区,是由国家红军小学建设理事会办公室特批的全国第一所红军中学。

  据该校校长耿怀青透露,该校自2014年秋,开始招生办学,学生父母多为农民,90%是在外务工者的留守孩子。多数家长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把重任托付给了学校。该校官方网站也介绍,为了照顾好学校的留守儿童、让在外务工的家长们放心,该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原则上一个月只放一次假,节假日安排专职老师督促管理学生 。

  谈及红军中学创办的背景,淮安区教育局工会主席孙青称,该区有两所民办初中,办学效益特别好,收费相对较高,三年下来,平均每人近10万元。为此,老百姓对以较少投入享受优质的教育,产生强烈的需求。所以,当地政府投入了一亿多元兴办了红军中学。

  红军中学校家委会主任陶女士也表示,近十年来,淮安当地民办初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因为师资强,学习氛围好,家长“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送到更好的私立学校去。而公办初中则是另一番光景:教育质量落后,收入待遇差,留不住好的老师。

  陶女士对澎湃新闻记者称,但公办初中——红军中学创办后,其办学质量得到公众的认可,老百姓终于有一所“信得过上得起”的公办初中。

  陶女士表示,学校老师围着学生们(大多数是住校生)转,清晨到学校上班,晚上加班辅导孩子,家长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老师们却放弃了陪家人的大量时间。对此,家长们“看不下去”,自愿捐款补贴老师的加班费。

  家委会:捐款存入指定账户,未经校方之手

  “经过核算,一个老师每个学期在八小时之外还要工作600个小时,按照一小时0.5元,确定捐款300元的统一标准。如果有家长愿意,也可以多捐,我今年就捐了1800元。”红军中学校家委会主任陶女士告诉澎湃新闻。

  那么,钱是怎么收的?又是如何保管的?会用到哪里去呢?

  陶女士称,发出倡议后,家长把钱交给指定的家长代表,再由家长代表存入家委会指定账户,不经学校之手。经过家委会专人考核后,将补助发给加班的老师。结余部分,用来购买孩子的生活用品,或用于学校的环境改造、接济困难家庭孩子。“使用情况都会在家长群里公示,接受所有人的监督。”

  “一开始老师是拒绝的,是我们硬要给人家。”陶女士说,捐款300元给老师,跟他们(老师们)的付出相比是不对称的,但主要是想增加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如果没有一点点经济鼓励,一般很难坚持下去”,到时候这些优秀的老师又会流失掉。

  陶女士说,她没想到捐款活动会被人举报。据她推测,可能有人不想捐,但“又好面子”,捐了心里不舒服才公开反映。或许是有家长代表“说话不到位”,引起家长反感或误会,“好心办坏事”。

  陶女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学校不赞同他们的捐款行动,已经找她谈过几次,希望停止。可是虽然已不再倡议,“仍有人(家长)主动捐款,也没有人要求退钱”。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