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作诗 大数据画像 18个城市18副面孔

2018年01月23日05:16

来源:大河网

  □记者段伟朵王磊彭飞侯梦菲文图片由网友提供

  郑州最热是郑大

  背后故事

  第一次灯光秀他提前拍到

  绽放灯光的“大玉米”,迷人、时尚,拍摄它的是谁呢?

  “头天试灯时拍的,怕的是活动当天有管制,设备进不去。”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这幅照片的作者、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李朝敏,一名专业的摄影师。在他的眼里,热闹不是第一位,找到合适的环境,拍到好照片才是关键。所以当他听说郑州大玉米要举办首次“灯光秀”的消息后,提前一天就去了。

  两会声音

  省人大代表徐亚平:公交车代表城市气质

  “公交车代表一座城市的气质。从郑州公交车的变迁,可以看出郑州城市的变化。”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公交车长徐亚平说。徐亚平是郑州公交公司的明星车长,起初,他开的是中巴车,后来开汽油空调车、燃气空调车……老百姓坐车舒适感越来越好,票价却越来越便宜。以前没老年人优惠的政策,现在有了,郑州公交的变化,显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现状。

  每一位乘客上车,徐亚平都微笑地说句“你好”,他在车上为乘客提供雨伞、雨衣、拐杖,郑州104线路还出现排队乘车的景象,这都向市民展示郑州这座城市文明的程度。

  大数据“画像”

  全国用户最关注郑州的啥?郑大、限行和房价

  最关注的郑州之最1.郑州大学2.郑东新区3.郑州地铁4.郑州东站

  最关注的郑州发展热词1.国家中心城市2.新一线城市3.郑州航空港4.北龙湖

  最关注的郑州名人1.宁泽涛2.邓亚萍3.施一公4.小香玉

  最关注的郑州景点1.嵩山2.园博园3.少林寺4.中原福塔

  最关注的郑州历史符号1.商都2.黄帝故里3.二七纪念塔4.康百万庄园

  关键词阅读数

  郑州大学17082640

  限行12719500

  房价11742740

  郑东新区11715200

  郑州人民公园10022390

  郑州地铁6735500

  国家中心城市5518730

  郑州东站5407780

  嵩山4284980

  头条数据采集时间: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洛阳最热牡丹花

  背后故事

  为拍到最美星河他彻夜守在山中

  王定国先生是一名老洛阳,也是一位资深摄影爱好者。1月19日,记者收到了王定国拍的照片,陆浑水库、老君山星空……一张张大片震撼、美炸,充满梦幻和神秘。

  王定国酷爱拍风景,经常周末参加省内“一日游”,到拍摄地踩点。2017年,他跑了7次老君山,其中3次是一人去的。

  “拍摄星河一般要在晚上,偌大的景区山顶,只有我一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小道上爬上爬下。耳边风的呼啸和突起的鸦叫,没引起任何的胆怯和恐惧。仿佛自己就是风,就是鸟,就是山,就是自然的一分子。”王定国说。7个不眠的夜晚,王定国拍摄了4000多张照片。

  两会声音

  省人大代表张亚楠:地铁为副中心城市加速

  提及家乡最大的变化,省人大代表、洛阳中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楠提到了地铁的修建。前几年,每到两会期间,洛阳团的代表有一些会针对洛阳修建地铁提出建议,作为副中心城市定位的洛阳,何时开通地铁?这个愿望在2016年成为现实。

  张亚楠说,洛阳修建地铁,不仅仅带来交通便利,更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不久前,洛阳地铁一个25人的招聘,迎来了700多人报名,可见其火爆程度。

  大数据“画像”

  全国用户最关注洛阳的啥?牡丹、地铁、洛阳铲

  最关注的洛阳历史名人1.武则天2.关羽3.杜康

  最关注的洛阳文化古迹1.龙门石窟2.白马寺3.关林

  最关注的洛阳小吃1.水席2.牛肉汤3.不翻汤最关注的洛阳经济关键词1.一拖

  2.副中心城市3.中信重工

  关键词阅读数

  牡丹8817650

  地铁6984930

  洛阳铲6071180

  龙门石窟4797320

  白马寺4307780

  水席4006780

  牛肉汤3964100

  神鹰救援3534120

  老君山2812020

  头条数据采集时间: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下转AⅠ·07

  上接AⅠ·06版

  开封好吃灌汤包

  背后故事

  回家路上拍下阳光下的鼓楼

  25岁的杨洋老家是开封兰考的,大学毕业后留在郑州工作,经常上演“双城记”。最近几年,每次回老家,她都能感受到家乡巨大的变化。

  “这种变化不是突然发生的,是一种渐变,但几年下来,渐变成了质变。”杨洋说,开封是一座古都,近年来积极发展旅游业,宋都文化已经成为一张新名片。看到只能机器人微软小冰为她的照片配的诗,她觉得还挺贴切。“天空是无际的,这句我很喜欢,当时之所以在回家的路上随手拍下这张照片,就是无际的天空下开封古老的鼓楼吸引了我。”

  两会声音

  省人大代表耿明斋:古城更具都市味

  作为“郑汴一体化”的首倡导人,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将开封这几年的变化归结为3个方面。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经初步实现了郑汴深度融合,开封的城市框架已经拉开,开封新区的发展活力四射。”耿明斋说,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批复和郑州大都市区规划的落地,开封和郑州的联系更加紧密,目前郑州、开封、港区构成的黄金三角区将成为未来郑州乃至河南经济最活跃的地区。

  “开封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了。”耿明斋说,现在的开封更漂亮了,城市发展有序,市民文明程度也更高。随着开封水系的建设和古城的修复,古城开封更具都市味,人文气息越来越浓。另外,开封的服务业也在做大做强。尤其是节假日和周末,明显感受到城市人流量的增加。去年,一个1000亿大单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落户开封,也将给开封文创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大数据画像

  开封最热词:河大、汴绣和菊花

  最关注的开封之最1.河南大学2.汴绣3.开封菊花4.开封灌汤包

  最关注的开封发展热词1.自贸区开封片区2.郑汴一体化3.汴西产业集聚区

  最关注的开封名人1.蔡邕2.史可法3.李师师

  最关注的开封景点1.清明上河园2.包公祠3.龙亭

  最关注的开封历史符号

  1.中国书法名城

  2.朱仙镇木版年画

  3.“八朝古都”

  关键词阅读数

  河南大学4184290

  汴绣1994050

  桶子鸡948940

  花生糕899130

  开封菊花624370

  开封灌汤包348540

  自贸区开封片区53210

  蔡邕51310

  史可法46870

  头条数据采集时间: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新乡好玩八里沟

  背后故事

  老家私家车越来越多

  收到这张照片的时候,记者内心是拒绝的。讲述家乡美的主题征集,这张照片无疑并不美。但照片背后的故事,却让记者感受到别样的温情。

  “这张照片是新乡市原阳县老汽车站附近,那天路过这里,我颇有感触,随手拍了下来。”新乡人张珂告诉记者,年少时,汽车站是离别的车站,每次她离开家到外地上学,妈妈都会步行送她到车站,一路上说不完的挂念。可以说,老车站承载了她大学时期最美的回忆。最近几年,老车站拆迁,原阳县又另选新址建了新车站。她近日回家路过老车站,发现这里的人流量、车流量比之前大多了,老家的私家车也像郑州一样出现了拥堵。

  两会声音

  省人大代表原连庄:郑洛新建设要给科研人员自主权

  “从内心深处感到科研人员和科技工作的又一个春天来了。”2016年,国务院批复郑洛新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新乡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作为科研人员的省人大代表、新乡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原连庄倍感振奋。

  她说,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国务院、省、市关于科研管理方面的一系列创新、优惠政策得到了进一步的实施,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过,原连庄根据调研了解到,有的地方和有的部门对相关科研政策没有深刻理解,用行政手段管理科研工作。在对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监督管理过于死板与苛刻,导致科技人员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有顾虑,一定程度上影响科技人员积极性。

  因此,原连庄建议,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进一步创新科研工作管理体制和机制,给科研人员营造宽松环境。同时,有关部门在监督科研项目实施、科研经费使用方面,给予科研人员一定的自主权。

  大数据画像

  新乡最热词黄河、平原新区、新飞

  最关注的新乡之最1.黄河2.平原新区3.新飞

  最关注的新乡名人刘震

  最关注的新乡历史牧野之战

  最关注的新乡景点八里沟八里沟

  关键词阅读数

  黄河97550

  雾霾83730

  平原新区71705

  八里沟41345

  新飞40450

  新乡站9445

  关山3520

  房价2370

  生态1845

  头条数据采集时间: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