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在香港也能逛河南庙会 武术、汴绣、钧瓷等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2018年01月23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申华)具有河南特色的民俗、功夫、手工艺品、传统小吃……这个春节老家河南将为香港同胞送上精神文化大餐。1月2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2018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中华源•老家河南"活动的有关情况。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成员、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李镇宣布,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中华源•老家河南"活动将于2018年2月22日至27日在香港九龙公园举办。

  六大主题活动展示精彩河南

  据介绍,2018年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设置了六大版块主题活动,包括"文明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功夫河南·武术民俗文化表演"、"多彩河南·旅游文化摄影展"、"物美河南·名优特精品展"、"魅力中原·唯美河南印象展"、"根在河南·姓氏根亲文化展"等"五展一演"。

1

汴绣《清明上河图》(资料图)

2

朱仙镇木板年画(资料图)

  文明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由省文化厅协助,选取汴绣、朱仙镇木板年画、通草浮雕、剪纸、烙画等10个河南省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展。

6

嵩山(资料图)

20111201073232446

龙门石窟(资料图)

  多彩河南•旅游文化摄影展:由省旅游局协助,以图片的形式展示河南隽美的山水风光、朴实的风土人情,以及我省大力发展经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加深香港同胞对中原文化、华夏文明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同。

mp15922333_1432192458323_2

钧瓷(资料图)

0_hnpm006_20120618215604

汝瓷(资料图)

  物美河南•名优特精品展:选出被称为"河南名片"的钧瓷、汝瓷等名优产品参展,精选河南各地传统名优美食成品进行展览。

  魅力中原•唯美河南印象展:在活动现场设立大型LED宣传屏,滚动播放河南省及省辖市宣传片,多形式向香港同胞展示河南历史文化、人文风光及河南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7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资料图)

  根在河南•姓氏根亲文化展:以展板的形式向香港同胞展示起源于河南的姓氏根亲文化和黄帝文化、黄河文明,邀请1-2名专家进行现场讲座,为游客解疑答惑。

8

少林功夫(资料图)

9

太极拳(资料图)

  功夫河南•武术民俗文化表演:"两拳文化"为主,即少林武术和太极拳的基本拳法演示演练,重点突出少林武术、太极拳等河南功夫的巨大魅力。其间将穿插水袖、曲胡、古琴、骨笛和现代歌舞等表演,以独具特色的河南艺术融合现代元素,着力体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这一版块也是整个活动最重要、最出彩的部分。"李镇表示。

  据了解,"2018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中华源•老家河南"是我省首次在香港举办的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将向香港同胞展示一个历史厚重、文化灿烂、开放进取、充满商机的新河南,不仅会增加香港同胞对我省全方位了解,促进豫港人民间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开拓豫港合作新机遇,也会进一步坚定我省"加快建设全国文化高地"的步伐。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