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胎儿脱垂脐带20多分钟 女医生最美跪姿刷屏

2018年01月23日14: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厦门1月23日消息(记者陈庚 厦门台记者俞林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一张手术室里的照片和它背后的故事在厦门人的朋友圈刷屏。为了抢救脐带脱垂危及生命的胎儿,一名医生跪在病床上,弓着身体钻进手术布里,用双手托举住脱垂的脐带20多分钟,直到胎儿脱离危险、平安分娩,被网友誉为“最美跪姿”。

  21日凌晨4点25分,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产科病区报告,一名产妇胎心变慢,怀疑脐带脱垂。脐带一旦脱垂,胎儿就失去了供给来源,很可能在几分钟内窒息死亡,情况十分危急。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珣立即跳上产妇病床,跪在床尾,以最快速度用手托举住孩子脱出的双脚和脱垂的脐带,同时紧急指挥医护人员推着病床奔向产科手术室。

  在产科、麻醉科、儿科等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多分钟后,胎儿终于通过剖宫产手术顺利分娩。此时,陈珣已是浑身僵硬、大汗淋漓。她告诉记者:“脐带脱垂如果不立即松解脐带,胎儿可能在几分钟内就会发生胎死宫内。当时出于基本医学素养或者医者的本能,只能以这样的姿势才可以松解脐带,减少对脐带的压迫。”

  照片上,紧急赶来支援的妇产科主治医师李婷单膝跪在床头,连手术服的带子都来不及系上,也投入到争分夺秒的手术中,同样受到网友点赞。她回应说:“那个时候也比较紧急,没有考虑那么多,当时想着就是马上就要把孩子捞出来,整个过程中就是下意识的行动。”

  母子平安,也让产妇林女士心怀感激、连说感谢,“当晚多亏了他们,我们一家人都很感谢中山医院妇产科的这个团队,能及时地处理问题。要感谢陈珣医生,她反应迅速处理得当。宝宝遇到他们也挺幸运,所以我代表我们家属一起谢谢他们。”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