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与北京东城区战略合作 将建近现代文物博物馆

2018年01月23日15: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与东城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在隆福寺和前门等地区开展合作

  故宫将建近现代文物博物馆

  本报讯(记者 王岩)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1月22日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故宫博物院与东城区战略合作的要点是在隆福寺、前门等地区展开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主要通过开办故宫博物院近现代文物博物馆(暂定名)、故宫大讲堂,开设冰窖餐厅、故宫文创馆、故宫文化数字多媒体展览、非遗项目(宫廷造办处42个作坊)、紫禁书院、故宫书店等,逐步展开全面合作。

  故宫博物院是建立在明清两代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兼容建筑、藏品与蕴含其中的宫廷历史文化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博物馆,拥有180余万件艺术瑰宝和深厚的历史积淀,吸引着每年约1500万人次的海内外观众。在新形势下,故宫博物院需要大力发展博物馆文创产业,通过文化消费促进文化传播,助力博物馆履行社会教育职责。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是首都历史文化资源最为丰富、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地区,是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功能的主要承载区域。因此,故宫博物院与东城区人民政府强强合作,不仅能极大地促进故宫博物院事业、尤其是文化事业的发展,对于东城区的“文化强区”战略,也是重要的战略支撑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