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每户年均获益3000元 光伏发电照耀精准扶贫路

2018年01月23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在项冲村采访扶贫工作

  新春走基层网媒记者在项冲村采访

QQ图片20180123110704

  刘冲村光伏发电产业园

QQ图片20180123145459

  易地搬迁改善了居住条件和面貌

QQ图片20180123150431

  村民方克枝的新家

  大河网讯 阳光也能促进脱贫致富?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刘冲村用事实给出了答案。该村是全国较早实行光伏发电产业扶贫的试点村庄,村南的山丘上,一块块蔚蓝色的太阳能板蔚为壮观,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光伏发电站不但构成了一道风景,也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白塔畈镇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北麓。该镇有两个鲜明特点,一个是革命历史红,涌现出蒋光慈等一大批名人志士;另一个是由于自然环境导致的贫困。镇长吴飞介绍说,白塔光伏发电站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4287亩,装机容量100兆瓦,2016年初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2亿千瓦,利税3000万元。

  发电站产出的每一度电,都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吴飞说,“我们镇推行的光伏扶贫,可以总结为四种方式,村民只要参与,就能增加收入获得实惠。”第一种方式是社会资本投资建大型发电站,村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每年获得固定收益。第二种是扶贫发电站,贫困户可以入股分红,对于没钱入股的贫困户,镇里可以通过小额扶贫贷款给他们本金。一户贫困户入股5000元购买一股,持股4年,每年可分红3000元,到期后退股返还本金,相当于增加了12000元左右的收入。第三种是以村为单位建设的10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七八万元,用于改善村里基础建设等投入。第四种是分散安装在各家屋顶的3千瓦分布式光伏,普通村民每户投入2.4万元成本,贫困户则只需投入8000元,剩下的1.6万元由扶贫专项资金补贴。安装后,每年发电可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益。

  不止是刘冲村,还有楼冲村等9个村已经建成集中式太阳能光伏发电机组近500兆瓦,年发电7亿度左右;全镇12个行政村建成了100千瓦发电站,641户建成了3千瓦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实现了增收。据了解,该镇一年的发电量相当于五个梅山水库的总发电量,光伏电站不仅减少了土地的闲置率、带动了村民致富,更实现了在绿水青山中发展金山银山的长远目标。

  今年64岁的项冲村村民申术发为记者算了一笔账,2015年,他通过屋顶上安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赚了1500元,2016年赚了2500元,2017年赚了3200元。此外是土地流转,申术发每年还能拿到一笔租金。“我家一共流转了4亩地,租金是每年每亩300元,一共是1200元。再加上公益岗位的工资,退伍军人的补助,种植板栗、茶叶的收入等,我家一年也收入不少钱哩!”

  “如今,在我们镇,分布式光伏电站373户,光伏入股的316户。全部所有电站全部并网后,还能给电网贡献相当一部分余电。”吴飞称,分散式光伏普及率不高,有的贫困户房屋向阴或者是屋顶较窄晒不到太阳。抱团联合安装连片的光伏板,是一种新形式。而给贫困户安装分散式光伏,政府补贴16000元,贫困户自己出8000元。

  白塔畈镇党委书记曾凡豪表示,2015年以来,该镇紧紧抓住国家、省、市、县发展清洁能源的重大机遇,坚持把光伏产业作为推动镇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把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有效途径,由点到面,在全镇全面铺开了太阳能光伏板。

  河南省新郑市观音寺镇岳口村同样把光伏发电作为精准脱贫的产业项目,1月18日,由驻村扶贫工作队牵头,利用村里的荒沟丘陵,投资187.2万元,建成了300千万光伏发电站。驻村第一书记尹红介绍,项目建设投资由郑州市配套93.6万元,新郑市进行资金奖补93.6万元,年发电量将超30万千万时,计划按全额上网模式运行,年收益约为26万元。“这是市级贫困村岳口村发展脱贫产业的一件大事,也是观音寺镇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先行试点,对于带动全镇各村发展集体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

  新春走基层的网络媒体记者还了解到,易地搬迁是白塔畈镇另一项脱贫政策。项冲村曾经是该镇唯一的贫困村,全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贫困发生率超过12%。群众就地脱贫成本高、返贫几率大,搬迁成为群众摆脱贫困的最佳路径。

  金寨县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陈玉婷是2014年到村里开展工作的,她见证了项冲村的发展变化。“第一次精准扶贫之后,项冲村有贫困户97户195人,其中五保户35户,低保贫困户54户,一般贫困户8户,在一揽子扶贫政策帮扶下,很多家庭不仅脱了贫,摘了贫困帽,家中收入稳步提升,过上了美好的乡村生活。”

  一幢幢两层小楼、村村通着水泥路、路旁实行绿化、运动场、文化中心,构成了一幅现代农村的美好画卷。

  “以前我们住的地方交通不便、也不通自来水,现在的住房和以前比真是好太多了!”刘冲村村民吴秀云家的新房子有200多平方米,价值23.5万元,在扣除了老房子拆迁补助后,仅支付了7万元左右。

  村民方克枝对易地搬迁带来的实惠更是深有体会,“我们家以前住在偏僻的楼板房,这种房屋是预制板搭建的,抗震级别低,安全性差;村里出行都是泥巴路,一下雨摩托车都骑不进去;吃水也有困难,没有自来水只能从土井打水,只要碰上下雨,井水都是浑的。”之前在外打工多年的方克枝回乡后再也不出去了。她的新家面积约有210平方,独立小院,通了自来水,门前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而且在村办工厂上班,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

  申术发笑着说,“这都是党的政策好,给我们盖了新房子,找致富路子,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夕阳西下,村民们三三两两站在家门口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或许他们正说着和申术发一样的心里话。(王君杰)


编辑:史海山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