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80后”人大代表宋庆春:让旅游产业助推非遗传承

2018年01月23日16:56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王亚辉 刘晓明)1月23日上午,来自鹤壁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宋庆春来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搭建的“融媒问政”两会会客厅,接受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的采访。

  “80后”代表宋庆春来自鹤壁浚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浚县泥咕咕代表性传承人。今年他作为新任省人大代表,第一次参加省人代会。提到新代表履职,他说:“很荣幸代表鹤壁参加省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想把家乡的非遗项目传播的更广,让更多人了解泥咕咕。”

  据宋庆春介绍,泥咕咕是浚县民间的一种泥塑小玩具的统称,是历史悠久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因为能用嘴吹出不同的声音,所以形象地称之为"咕咕"。2006年,泥咕咕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宋庆春告诉记者,他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推广非遗。如何把借助浚县泥咕咕这项国家非遗项目打造旅游产业园区,是他本次人代会最关心的事情。为此,本次大会他准备提出的议案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特色旅游相结合。

  通过网上视频、现场泥塑手工课等方式,宋庆春已经让不少人了解了泥塑的制作过程、工艺性能和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历史。他说,希望通过和旅游产业结合,能有更多更好的形式让更多的人来体验、了解泥咕咕,弘扬我们河南浚县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