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靠“文化”赚了三千多亿 建立"老家河南"文化产业园区 你认为如何?

2018年01月23日2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老家河南"是河南省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项目,如何让这个王牌带动河南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1月23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来自河南民革的政协委员提出了建议:以"老家河南"为主题,大力弘扬根亲文化和中原文化,加大"老家河南"品牌在陶瓷艺术、玉器文化、工艺美术等具有河南特色文化产品的资源整合。

  现状

  快速发展与总量偏小并存

  文化产业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有3208家,从业人员48.58万人,实现营业收入3580.89亿元。文化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前我省文化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总量偏小、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强,产业结构布局不够合理,特色文化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产业发展缺乏高端人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还相对较小,文化产业发展距离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还有较大差距,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等问题,亟待改进。

  破局

  "老家河南"将成为文化产业的驱动器

  鉴于此,民革界委员认为文化产业的业态支撑点在于文化品牌。文化品牌体现了一种文化的精神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是文化的经济价值和精神价值的凝聚。

  当前,在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浪潮中,中原大地数千年积累形成的特色鲜明、积淀深厚、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是我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天然优势,珍惜和善用这一优势,持续建立、维护和发展知名文化品牌,可以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资本聚集、消费导向、产业示范、利润增长等多重增值效应,从而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老家河南"是省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项目,其融合了河南历史积淀、乡情风貌、旅游资源、人文景观、传统民俗、影视创作、创意产品和数字建设等多元文化业态。自品牌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以来,"老家河南"品牌在文化产业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如何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老家河南"文化品牌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落地抓手。

  建议

  组建文化品牌发展指导机构

  如何以河南文化产业品牌"老家河南"建设为重要抓手,带动河南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民革界委员建议由省政府主导,统筹协调宣传、文化、旅游、体育等单位,组建我省的文化品牌发展指导机构,从长远视角对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行可持续发展规划。

  成立"老家河南"品牌发展非公募基金

  文化产业只有与金融深度融合,才能迸发出更大的潜力和活力,尤其是政府导向性资金的带动效应,直接影响着民间资本的热情。

  为此,委员们也建议通过举办小微文化企业项目路演和融资对接活动,成立"老家河南"品牌发展非公募基金,搭建小微文化企业投融资平台,进一步缓解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

  加大"老家河南"品牌的资源整合

  以"老家河南"为主题,大力弘扬根亲文化和中原文化,加大"老家河南"品牌在陶瓷艺术、玉器文化、工艺美术等具有河南特色文化产品的资源整合;丰富已有的"老家河南"文化品牌内涵和底蕴,扩大规模,形成产业链,持续打响知名度;努力推进旅游文化、民俗民间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历史文化等产业资源整合,形成发展合力,提升中原文化知名度。

  建立"老家河南"品牌文化产业园区

  以国家"大运河经济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建立"老家河南"品牌文化产业园区,并打造成为优势明显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供相关优惠政策扶持发展,比如实行激励性财政政策、加大专项政策扶持力度、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使其能更好发挥带动效应和引领作用。同时,积极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