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合作社带头人李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1月23日20: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莫韶华高利国)"我们村没有三无人员,也不存在留守儿童和老人的问题。草莓种植旺季的时候收购价十几块一斤,一天进账几千块钱,谁会愿意在家当懒汉。"1月23日上午,河南省人大代表、中牟县春峰果蔬专业合作社支部书记李峰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作为连任三界的老人大代表,我最关注的还是农业问题。这次参加会议带来了两点建议:村容村貌整治、污水集中处理的建议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正在整理议题的李峰

  【致富经】

  12年带领乡亲"弯腰"种草莓  从一亩地收入6000元到3万元

  草莓,这个备受大家喜爱的水果,目前已经成为中牟农民增收的新产业,中牟也顺应成为全国十大草莓生产基地之一。

  提起来位于中牟县姚家乡西春岗村的春峰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2005年4月,我们合作社成立。12年来,草莓种植面积从最初的不足100亩地到现在的2400多亩,同时带动全县草莓种植面积达到1.5万余亩;品种由1个发展到目前的12个;收入由原来的每亩6000元到现在的30000元,2017年合作社有一家收入高达30余万。乡亲们笑了,我也觉得这十来年没白忙活。"李峰说,原来社员还都是一家一户挎篮到县城或郑州零卖,现在,每到草莓销售时节,客户都来到村里收购,社员不出村就能把草莓给卖了,并且还能卖个好价钱。

  【发展】

  各项举措加速合作社转型和乡村集体经济发展

  据李峰介绍,合作社种植的草莓,郑州、开封市场能消化50%,市民采摘约占30%,剩余的卖到山西、河北、兰州等地,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越是高峰越应该考虑延伸发展。"李峰说,经过十几年发展,目前合作社社员能种草莓的地均种上了草莓,受土地限制,扩大面积增收已不现实。如何让农户安心种草莓,打破瓶颈一直是他在思想的问题。

  答案就是"转型"。这就是李峰带来的第一个议题——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首先,要引进国内外草莓新品种、新技术,要种好草莓;其次,建立自身销售市场和合作社电商平台,开建吃住一体的农家乐,让城市居民来休闲娱乐;最后,要将草莓进行深加工,目前已经和中科院进行深度合作,在收购旺季将其制作成草莓果酱,新鲜果汁,相关手续已经批复。

  李峰平时都有个习惯,将自己看到的东西随时记录下来,他将这叫"农民的自我提升"

  【议题】

  "厕所革命"改变村容村貌让村民感受新农村新风尚

  其实,现在城镇里都住着商品房,农村由于是集体土地,宅基地分到各家各户,不少人都在宅基地上盖起了漂亮的小楼,下层做商铺,上层是居室,看着和普通的城镇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住进去就会发现,厕所还是普通的蹲厕,没有抽水功能,要人为的去接水冲厕所。并且污水直排放到附近的小树林,没有任何的处理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们农民最高兴的事。农民非常支持这项措施,但是如何快速的让农民感受到呢?我感觉首先应该从生活生产上着手,特别是在农村村容村貌治理、污水集中处理方面先动手,这是改善农民生活最直接体现。建议政府协调各相关部门给于相应的资金、项目等支持。今年,中牟县提出的‘政府十件实事’上,第一项就提出建立34个污水集中处理站,这将让村民切实感受到新时代给新农村带来的一股暖流。"

微信图片_20180123170129

  合作社的草莓大棚

  【展望】

  唱响2018 让草莓加工产业落地惠民

  从我记事起,虽然农村也能吃得饱穿得暖,但是近十几年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学生坐在有空调的教室里上课;农民现在不纳税还给补贴,农民真心感谢党和政府。

  “2018年,我的目标是必须要把合作社的农家乐和加工厂建起来。”李峰说,到时候就能把新鲜草莓经过简单处理成草莓鲜汁,那是纯天然无任何添加剂的饮料,保鲜7天以内,主供郑开的市民需求和餐饮行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大河网成立20周年,我希望大河网以后能够一如既往的关注农村、农业和农民,传播正能量,宣传我们农村的新面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