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非遗传承人贾艳梅:科技创新助非遗更好传承

2018年01月23日17: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王亚辉 刘晓明)1月23日上午,在河南省人代会商丘代表团驻地河南饭店,来自商丘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贾艳梅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的采访。

微信图片_20180123172035

  贾艳梅在剪纸

  “现在,已经很难看到最传统的民间剪纸了,作为非遗传承人,我有责任去挖掘那些即将消失的原生态剪纸技艺。”贾艳梅告诉记者,老一辈从事非遗工作人数多,是受当时市场环境需要,靠手艺吃饭,比如以前房子装饰需要剪纸、柜子需要木雕,现代社会生活不需要这些手艺了,所以从事的人就很少了。

  在非遗界一直有两个呼声:一是保持原生态,不去改变;二是创新发展,使之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品位。贾艳梅说,保持原生态的非遗传承比较困难,比如剪纸,传统印象中的剪纸都是红色圆形喜庆吉利的图案,年轻人可能不太喜欢,激发不起来他们学习剪纸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180123172052

  贾艳梅在家乡对剪纸爱好者进行培训

  贾艳梅告诉记者,她认为现代剪纸可以运用科技创新,用电脑协助前期造型的设计,比如做一个有地方特色的剪纸,可以把当地的代表性建筑等元素和色彩先用电脑设计好,选出最好的颜色和素材搭配再去手工制作。

  “现代剪纸可以把你看到的各种文化元素都融入进去,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可以吸引更多的人群去关注它,让非遗更好的传承下去。”贾艳梅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