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赵俊祥:打造“健康中原” 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8年01月23日2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谢岚 梁倩文)健康长寿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1月23日,省人大代表赵俊祥在接受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专访时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今年我是带着’健康中原’这个议题来的,如何把健康中原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11

  省人大代表赵俊祥(左)接受大河网记者专访

  数据|河南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省人大代表赵俊祥来自南阳南石医院,从医近40年。他说:“这些年,河南的医疗发展始终是和经济发展同步进行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根据资料显示,2015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6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4.35‰、5.91‰、10.46/10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健康基础。

  感受|推进“健康中国 健康中原”意义重大

  赵俊祥近日可谓风尘仆仆:“在参加这次省人代会之前,我刚刚从非洲回来,去看望河南派出的中国援助赞比亚医疗队”。去年5月,我省派出中国援助赞比亚第19批医疗队,这批援外医疗队员均是来自南阳的一线医生,他们远赴非洲,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赵俊祥说:“那里现在正在流行霍乱,看到非洲国家的医疗水平现状,更加体会到我们国家打造健康中国的重要意义。”在援非期间,医疗队除了开展疾病治疗,还将帮助当地提高医疗技术,展示“民间外交官”形象。

  行动|省委省政府颁布《纲要》打造“健康中原”

  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省委、省政府的郑重承诺,也是全省1亿人民的殷切期盼。去年2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布实施了《“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对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制定公共健康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健康服务业的重要依据。在规划中,河南将“优先打造心血管病、肿瘤、儿童、脑血管病、器官移植、中医骨伤等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全省规划、培育、建设一批长寿市、长寿县”,让人民群众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增加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