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引导家政服务专业化 对家政人员进行培训

2018年01月24日06: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李江瑞王乔琪陈诗昂高云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有一小,如珠似宝。“一老一小”两个宝贝碰上了双职工,居家家政就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无论是家政公司找来的保姆还是自家亲戚来帮忙,总会遇到各种问题。居家家政也因此成了双职工家庭心里的痛。

  【一老一小找保姆】

  家有3个孩子

  老了依靠谁?

  2017年11月30日上午,家住郑州市文化路的钱玉良(化名)招呼新来的保姆小崔跟自己出门遛弯。“钱伯,我下礼拜可能不来你这儿干了。”小崔吞吞吐吐地说,自己打算“下户(不干)”了,家里有点儿事。

  保姆一句话,惊动了老钱一家人,儿媳妇、二女儿、三女儿很快碰头并达成一致,“尽快找保姆,没找到保姆这段时间让老人自己选怎么住。”

  80多岁的钱玉良想了想,儿子60多岁就没了,儿媳妇一个人照顾一大家人,不能去;二女儿家里情况也差不多。想来想去,还是让已经离婚的三女儿来家住。说了想法后,三女儿表示,虽然自己离婚了,可孩子还在上学,自己不出去挣钱生活咋过?

  儿媳妇和二女儿表示,两人愿意一个月拿3000元钱,让三女儿出力。50多岁的三女儿想了想还是拒绝了,她觉得“这么做不太好,好像我要让俺嫂、俺姐养活似的”。三女儿在药店上班,一个月1000多元。儿媳妇和二女儿只好掏钱给老钱四处找保姆。

  晚上频繁起夜的老钱腿脚不灵便,需要有人把他扶起来,没有保姆的照顾,只能靠80多岁的老伴推,几天下来老伴胳膊就不行了,贴上了膏药。还好新保姆很快上门了,就是不知道能干几天。

  6个月换了6个保姆

  说起换保姆,郑州市民庄女士说,自己梦里想到这件事,都能哭出声。

  庄女士说,她和老公都要上班,双方父母都不能到郑州帮忙带孩子,因此从休完产假上班第一天起,找保姆就是重心,庄女士说曾6个月换了6个保姆。“我觉得自己要求也不高啊,看好孩儿、做个饭就行,怎么就留不住人?”庄女士说。

  第一个保姆是老家的亲戚,春种、秋收要回老家伺候地,一走就是一个月。这么长时间,没人帮忙带孩子肯定不行。于是又有亲戚推荐了个“邻居”,可是这个“邻居”实在是太能说了,只要一张嘴就停不下来。她受不了语言轰炸只能请对方走人。

  第三个保姆是从家政公司找来的,为人特别谦和、有礼,可惜干了不到20天就走了,因为保姆家的孩子不同意。第四个保姆是老公从单位请来的清洁工,这位清洁工是城中村拆迁户,外出工作是为了打发时间,特别爱打牌,几次要求把孩子带到他们家带,被拒绝后“称病”不来了。第五个保姆是从网上找来的,想找一份“管吃管住工资不错”的工作,所以来当保姆,干了一个月嫌工作累,炒了庄女士鱿鱼。第六个保姆也没干够一个月,“回老家帮妹妹开服装店去了”。

  庄女士说,这些保姆有特别贴心的能打90分,有特别麻烦的最多打30分。可无论好坏,找保姆都像“撞大运”。

  【省政协委员说法】

  家政产业

  急需政府规范化

  “一老一小,确实是这个社会上最让人头疼、也最让人心疼的话题了。”郑州市娘家人月子中心的负责人崔云霞说。

  2015年在月嫂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崔云霞开始关注较为冷门的“社区服务”,服务“一老一小”。目前,已经在青秀佳苑小区设立了社区服务点,为“一老一小”提供日间照料护理。崔云霞说,两年下来自己已经投入了30多万元,用于给社区安监控、买电脑、提供营养餐等。

  在这里,老人、孩子不用离开家,吃喝睡玩就在小区,早上送到社区服务点,晚上家人把他们接走,如果家人回来晚老人还可以在餐厅用餐。

  由于正规手续办不下来,所以崔云霞一直是在免费推动“社区服务”向前走,虽然收获不少,但有时也难免感慨“不知道还能走多远”。

  省政协委员、漯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漯河市委主委胡新峰对养老问题一直很关注,称崔云霞的“社区服务”,其实就是日间照料中心。

  胡新峰认为这样的居家家政形式很好,也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但是目前看来很难实现赢利,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强有力的支持,包括政策上、财政上两个方面的内容。此外,还建议政府牵头,引导家政服务往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同时对家政人员进行培训、定期考试,不达标的清除出队伍。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